重庆荣昌区:诉前建议督促加强全区外卖食品安全监管
时间:2018-07-21  作者:李立峰 罗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外卖店下线260家,亮证972家

重庆荣昌:诉前建议督促加强全区外卖食品安全监管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罗娅)“‘美团’在责令整改期限中下线174家,目前有592家按规定进行了证照公示;‘饿了么’在责令整改期限中下线86家,目前有380家按规定进行了证照公示。”近日,重庆市荣昌区检察院针对外卖网站及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未依法依规公示餐饮服务证照的情况,向该区食药监局、区工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两单位及时规范全区网络餐饮交易秩序,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据介绍,荣昌区检察院民行科干警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美团”荣昌范围的552家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均未在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及营业执照的电子链接标识,也未对上述经营主体身份进行审查和登记,建立登记档案并定期核实更新。“饿了么”的15家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在其经营活动主页公示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已过期,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该院在调查取证后,及时向荣昌区食药监局、区工商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两单位依法履职,对外卖网站及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公示证照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同时查处违法行为,督促相关主体守法经营、规范经营。

两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成立了工作组,联合对荣昌区范围内的705家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荣昌区食药监局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约谈了两家代理公司荣昌区负责人,并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其中“美团”在责令整改期限中下线174家,目前有592家按规定进行了证照公示,“饿了么”在责令整改期限中下线86家,目前有380家按规定进行了证照公示。同时,该局召开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培训会,从证照公示、环境卫生、加工设备、食品原辅材料、包装材料、人员培训、食品安全意识等方面对相关企业作出了具体要求。

荣昌区工商局开展了专项整治实地检查,向“美团”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限时“证照齐亮”,严格审核更新入驻商户身份信息。同时对商户“刷单”、隐私信息保护、违法广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美团”提出了整改要求,并对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