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湖滨区:食药监局认真研究检察建议整改网上订餐平台
时间:2018-07-21  作者:刘立新 王飞 王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外卖平台岂能违规代购香烟

三门峡湖滨:食药监局认真研究检察建议整改网上订餐平台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飞 王斐)网络订餐平台未公示相关许可证、执照,甚至还能代购香烟?近日,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检察院的干警围绕外卖平台存在的漏洞和隐患,向有关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网上订餐平台加强整改,让网上订餐更规范、更安全。

今年4月,湖滨区检察院民行检察官发现,三门峡市区“美团”“饿了么”两大网络订餐平台大部分商家未在平台上公示餐饮服务许可证、营业执照、量化分级等信息,“饿了么”平台上部分商家存在商业从业资质公示不全,营业执照上名称与平台上显示的店名不符等情况,甚至有部分商家店铺内以香烟的图片为诱导,可选择代购香烟,更违反了法律相关禁止性规定,可能对未成年人产生不良影响。

为了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4月28日,湖滨区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该区食药监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完善监管机制,净化网络餐饮服务环境。

食药监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就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仔细分析,随后4次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外卖电商平台进行行政指导和监督检查。

6月19日,湖滨区检察院联合食药监局到“美团”“饿了么”两大平台对整改后的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同时对餐盒标准提出要求,要求商家使用无毒、无害、清洁的食品包装和餐盒、餐具,保证外卖包装质量安全,并督促行政机关加强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入网餐饮服务者的监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和监管责任制度,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

目前,“美团”将平台内500多家店铺、“饿了么”将平台内200多家店铺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件、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食品安全信息在主页面醒目位置进行了公示,对平台内销售香烟的商家已全部下架。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