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开福区、北京石景山区:做好诉前检察建议这篇大文章
时间:2018-07-01  作者:张吟丰 盛俊杰 胡玲 杨永浩 成于庆 蔡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做好诉前检察建议这篇大文章

长沙开福:一份检察建议收回1亿余元土地出让金 北京石景山:督促多部门共同发力清运六千立方垃圾

“本案的处理,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司法理念。对于你们提出的检察建议,会后,我们海事局党委将召开专题会议,逐条进行研究,尽快作出答复。”近日,山东省日照市检察院向该市海事局以公开宣告的方式送达检察建议,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国军如是说。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王飞摄

编者按 一年前,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一年来,各地检察机关创造性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其中,诉前检察建议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本组报道中,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北京市石景山区检察院善于利用检察建议推动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履职,共同解决国有资产和环境保护难题;而山东省日照市检察院以公开宣告的方式向相关部门送达检察建议,将法律监督以“看得见”的方式呈现,提高了监督刚性,值得借鉴与学习。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盛俊杰 胡玲)“我局现已成功收回了双瑞集团欠缴的1.007亿余元土地出让金。”近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民行科科长贾忠军接到该市国土资源局的电话后,欣慰不已。时隔三年,这笔土地出让金在该院积极监督之下终于收缴到位。

2010年5月27日,长沙市国土资源局与双瑞公司签订两宗总面积为33万余平方米土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合同规定,两宗土地的受让者双瑞公司应缴纳土地出让金1.34亿余元。2014年9月11日,双瑞公司申请修改土地利用条件,加上土地调价因素,再除去该公司已缴纳的3400余万元,双瑞公司还应在2015年1月12日之前补缴土地出让金1亿余元。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分别于2015年10月28日及12月2日对双瑞公司发函催缴欠款及违约金,然而双瑞公司却对此置若罔闻,这笔欠款一直未缴纳。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之后,出让金未能及时收缴,会造成国有资产受损。”在长沙市检察院的直接指导下,开福区检察院正式受理该案,并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2017年12月28日,该院依法对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职,采取有效措施追缴双瑞公司的土地出让金欠款。

“行政公益诉讼并不是为了把行政执法机关送上被告席,而是希望能够更好地督促、帮助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保护国有财产免受损失。”贾忠军介绍,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之后,该院一方面约谈双瑞集团法定代表人,对其进行释法说理;另一方面积极督促该局依法履职,收缴国有土地出让金。

在开福区检察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长沙市国土资源局依法履职催缴国有土地出让金,并于4月20日回函表示,双瑞公司已承诺将重新办理用地手续、补缴土地出让金。近日,1.007亿余元土地出让金如期到账。

本报讯(记者杨永浩 通讯员成于庆 蔡夏)记者日前来到北京市石景山区西五环石丰桥下发现,地面上已经被平整干净并统一苫盖,还有洒水车对裸露地面定期进行喷洒除尘。可是,在几个月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今年1月,石景山区检察院在开展“环境资源保护专项监督活动”中,该院民事检察部在现场调查一起非法处置废旧机油案时发现,倾倒废旧机油的平房大院四周存在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无人管理,遂将这一线索移交本院行政检察部。

“脏、乱、臭,是我们赶到现场调查取证时的第一印象。”该院副检察长杨秀莉告诉记者,“周边树木和院墙上挂着的无数废弃塑料袋迎风飘扬,几辆未采取密闭措施的大车正在肆无忌惮地找空闲土地倾倒垃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石景山区西五环石丰桥下,原有一片违法建设的平房大院,但是在被拆除后,大量渣土堆积无人清理,加之该区域较为偏僻隐蔽,逐渐成为垃圾渣土的倾倒地。

该院针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到侵害的情形,迅速确认相关行政机关权责,依法对负有相关职责的石景山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石景山区鲁谷社区行政事务管理中心两家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分别建议对随意倾倒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对生活垃圾采取有效管理措施,加强环境卫生清理。

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迅速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共同召开了清理整治石丰桥下垃圾渣土工作协调会,共同商讨确定履职方案,形成统一明确的工作计划,并且主动邀请检察官到会解读诉前检察建议内容,争取各有关单位对公益诉讼的支持与配合。

今年3月到5月间,在诉前检察建议的督促下,相关行政单位积极履职: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7次前往现场督促工作进展,安排部署工作;综合治理指挥中心办公室、城管执法队联合执法,积极查处随意倾倒渣土垃圾行为;城管委组织对桥下及周边区域的垃圾渣土进行清运。

记者了解到,为长期维护好该区域的卫生环境,相关行政单位还将在辖区道路入口处部署安保力量并设置水泥隔离墩、限高杆等进行物理隔离,避免渣土运输车辆再次进入。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