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成立该省首个公益诉讼指挥中心
时间:2018-05-02  作者:刘德华 万千 张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39天立案40件追缴1600万元

四川德阳:成立该省首个公益诉讼指挥中心

本报讯(记者刘德华 通讯员万千 张艳)4月27日,四川省德阳市检察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首战告捷:39天立案40件,成功追缴土地出让金1600万元。

3月14日,德阳市检察院针对司法实践中因缺乏有效线索收集机制和统一指挥管理,导致公益诉讼成案率低的情况,成立全省首个公益诉讼指挥中心(下称“指挥中心”),出台《德阳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指挥中心规定(试行)》。规定下发后,德阳市两级检察院分别建立公益诉讼案件信息库、鉴定专家库和技术装备共享平台,加强与纪委、监委、法院、公安及相关行政机关的衔接配合。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德阳市公益诉讼工作有了统一组织、指挥、协调的办案决策机构,摆脱了检察机关单打独斗的局面。

在指挥中心统一部署协调下,该市两级检察院主动加强与国土、财政、人民银行等单位的对接,摸清本地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征收情况、拖欠金额及欠缴原因。同时,关注群众来信来访、控告申诉和媒体报道,多渠道深挖线索。针对发现的线索,指挥中心全部录入案件信息库集中统一管理,通过逐案比对,从中摸排出一批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发出一批诉前检察建议,办理一批有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督促行政机关全面依法规范履职。

3月20日,德阳市检察机关为期6个月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拉开帷幕。截至4月27日,在39天的专项行动中,上下一体化公益诉讼办案模式优势凸显,全市共发现线索97件,立案40件。其中,8件为欠缴国有土地出让金,涉案金额2.6亿余元。检察机关及时向国土资源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到记者发稿时,已成功追缴土地出让金1600余万元。

四川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沈涧告诉记者:“公益保护是一场持久战,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德阳将继续依托公益诉讼指挥中心,统筹整合资源,综合运用检察建议、公益诉讼、行政诉讼监督、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督促履职、非诉行政执行监督等多种监督手段,敢监督、善监督,努力探索公益诉讼之路。”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