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劝荣:奋力走好新时代检察工作长征路
时间:2017-11-25  作者:张吟丰 匡广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奋力走好新时代检察工作长征路

——专访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劝荣

  记者:游检您好,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请您谈谈体会。

  游劝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全面开创新局面,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以“八个明确”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十四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分别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两个层面的问题,必将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湖南检察机关将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广大检察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奋力走好新时代检察工作长征路,确保新时代湖南检察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记者:这些年,湖南检察机关在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经济发展方面创造了很多经验,比如“除虫护花”机制、“依法容错”机制、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等等。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请问湖南检察机关下一步将如何持续发力,更好服务和保障经济发展?

  游劝荣:检察工作作为上层建筑的组成部分,必须服从服务于经济基础,服从服务于发展大局,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所决定的。湖南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到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大力倡导和着力践行“努力使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成为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标志”的理念,紧紧围绕“一带一部”战略和“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建设推进司法办案工作,继续推动“除虫护花”和“依法容错”机制落地生根,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进生态环境资源检察工作,积极服务和保障精准扶贫工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记者: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湖南检察机关在这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游劝荣: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并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全新的科学论断,诠释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真谛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人民性是检察机关的根本属性。前不久,我们专门就如何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着力守护民生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出台了一个指导性文件,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加强健康法治建设、服务和保障精准扶贫、加强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等十个重点领域作出了工作规划和部署。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司法办案作为守护民生的基本手段和有效途径,准确把握和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殷切期待,依法打击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影响群众安居乐业的各类犯罪,并把维护公正、保护民权、排解民忧、化解民怨贯彻司法办案全过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和美好生活有更多获得感。

  记者: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对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请问湖南检察机关如何抓好贯彻落实?

  游劝荣: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抓好“关键少数”是关键。只有党组强,才能队伍强、工作强、事业强。我们将以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切入点,强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把班子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的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民主集中制等党内制度规范,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是加强班子能力素质建设,着力提升班子成员个体尤其是“一把手”的能力素质,提升班子统揽全局、察人用人、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的能力和团结共事的工作合力,提升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三是发挥好政治巡视、专项巡视、巡回督查的“利剑”作用,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推动各级检察院党组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四是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工作机制改革,建立和完善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五是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硬的纪律约束自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努力打造湖湘检察正义之师、文明之师。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