訚柏: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海检察新业绩
时间:2017-11-23  作者:李维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凝魂聚气开拓奋进 创造青海检察新业绩

——专访青海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訚柏

  记者:訚检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此,请谈一下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感受。

  訚柏: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宣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行动指南,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纲领性文献,蕴含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一个符合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心愿、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好报告,激荡人心,催人奋进。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开启新征程的冲锋号角,是续写新篇章的行动纲领。您认为十九大报告最大的亮点和特色是什么?

  訚柏:通过认真研读,我认为报告呈现出“新、实、高、严”的特点。一是新。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等一系列新概念。二是实。报告中203次提到人民,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都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话,都是指导工作实践的管用话,都是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的大实话。三是高。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高谋远,擘画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第二个百年目标分两步走的新愿景,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时代回答,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总设计、总定向、总指引。四是严。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第十三部分的1个序言、8项任务,条条都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句句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宣誓,彰显了从严治党、赢得党心民心的坚定自信。

  记者: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那么,请您结合青海省检察机关实际,谈谈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新作为。

  訚柏:找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青海检察工作的结合点与着力点,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前提。青海省检察机关一方面要不折不扣按照中央、省委和最高检部署要求,做好各项“规定动作”,另一方面要结合青海省情实际,把省委提出的“四个转变”治青理政新思路作为全省检察机关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谋划好各项“自选动作”。

  一是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学习理论与研究工作相结合,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问题导向,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二是要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青海检察工作正确方向。三是要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深刻领会、精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目标新任务,结合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和本次大会的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省委“四个转变”治青理政新思路,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优化强化司法供给和应对,坚决守护绿水青山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力投入平安青海建设,建立健全对盗抢骗、黄赌毒等犯罪的常态化整治机制,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涉医违法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持续聚焦法律监督主业,切实加大监督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大力推进民行检察监督和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地监督公权力运行。四是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深入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加强对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权益保护;强化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担当,加大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惩治力度,加快探索建立“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切实担负“青山绿水”的保护责任;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保障扶贫政策和资金真正惠及贫困群众,在保障民生中彰显检察担当。五是要更加注重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十九大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战略部署,继续保持改革政治定力,坚定改革正确方向,坚持改革既定步伐,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检司法体制改革部署,全面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加快构建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狠抓各项司法体制改革措施落地落实落细;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内设机构改革,建立检察官员额科学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员额统筹调配力度;强化检察官司法办案全程监督考核,构建客观公正、符合司法规律的检察官绩效考核体系,推动司法责任制向纵深落实,进一步提升司法办案的质量和效益。六是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开展党内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检察人员牢固树立司法规范化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全力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从严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邃精辟、视野宽广、大气磅礴,愈读愈振奋人心,每学一遍都有新的体会和认识。青海省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凝魂聚气、开拓奋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海检察新业绩。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