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红: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间:2017-11-15  作者:韦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谱写检察新篇章

——专访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红

  记者:郑检您好!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您觉得十九大报告哪些内容令您印象深刻?

  郑红:首先,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参加会议,我感到特别荣幸。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举旗定向、高屋建瓴,气势恢弘、催人奋进,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作为检察机关的代表,我对法治建设内容尤为关注。十九大报告中,50多次提及“法治”一词,其中既有对成效的充分肯定,又有对问题的清醒认识,更有作为奋斗目标的明确要求,释放出依法治国最强音。从目标层面看,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从政治地位层面看,明确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之一。从实践层面看,将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这些重要论断和部署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和法治现代化进程的战略升级。这些都要求我们作为法治队伍中的一员,必须进一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坚持公正司法,加强检察监督,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您刚才特别强调了“法治”一词,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广东检察机关将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求,在践行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好检察职能?

  郑红: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在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征程中,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扎实开展和推进法律监督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保障人民福祉,这是很关键的问题,也是检察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高站位的境界格局、扎扎实实的行动举措,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要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更加自觉深入落实检察工作发展理念和司法理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加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系列指示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担当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广东检察机关着力强化法律监督,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衡量检察业务力度和质量的各项核心数据位居全国前列,创造了“案件管理”“侦查活动监督平台”等一系列广东经验。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把法治精神当作主心骨,坚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检察监督的核心价值追求,不断完善检察监督格局,健全监督机制,强化监督举措,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首先是更加注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更加注重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三是更加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打造检察监督“新引擎”,全面提升监督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努力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洒满每个角落。四是更加注重深化司法改革,确保中央、省委和最高检的改革决策部署在我省检察机关全面落实,不断提升司法质效。

  记者: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要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广东检察机关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郑红:广东历来是改革的先行地,广东检察机关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检察职能履职尽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具体的着力点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第一个关键词是“服务发展”。近年来,广东检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职能,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把检察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全力创新服务举措,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

  第二个关键词是“保障民生”。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广东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民生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和努力,如开展了查办和预防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打击力度,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等。下一步,我们将更加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更加扎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并把检察职能向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推动社会治理等方面延伸,促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第三个关键词就是“从严治检”。十九大报告中16次出现“党的领导”,强调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13次提到“党的建设”,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7次出现“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些论述都是我们在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纲领和行动指南。广东省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决心和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为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提供有力保证。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