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本朴:为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时间:2017-11-12  作者:李波 陈红 李忠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专访贵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袁本朴 

  记者: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请您谈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要体会。

  袁本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激励贵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是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科学指南,是做好贵州检察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贵州省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深刻把握党和人民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提高公正司法水平,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记者:近年来,贵州检察工作亮点纷呈,一年一个专项工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很多工作走到了全国前列,形成了“贵州经验”。请您介绍下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检察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袁本朴:五年来,贵州检察机关砥砺奋进、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在检察工作基础较为薄弱的条件下,积极争夺全国检察系统“单项冠军”,努力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一是核心意识显著增强。全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主动向各级党委汇报工作826次,得到各级领导批示肯定603次。二是争夺“单项冠军”成效明显。我们结合贵州省情、检情先后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督促起诉、生态环境保护检察、民生资金保护、大数据等专项工作,形成了多项“贵州经验”。三是检察工作满意度大幅提升。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近五年来赞成票得票率分别为93.95%、94.5%、96.4%、95.67%、96.4%,连续保持高票率。2016年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满意度高达98.28%,为十年来最高。四是司法体制改革成效显著。蹄疾步稳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制定下发省、市、县三级检察院检察官“权力清单”,探索了“择优入额、清单授权、扁平增效、全程留痕、终身负责”二十字“贵州实践”。五是严防冤错案水平不断提高。出台了《贯彻落实疑罪从无原则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审查起诉排除非法证据指导意见》。

  记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请问贵州检察机关将如何抓好落实?

  袁本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好落实,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贵州检察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各党支部要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及时召开支部大会、学习会,逐条逐句学,深入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结合实际谈打算,逐项把工作分解落实到位。二是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要采取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专题培训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贵州红色资源、文化特色和现代科技成果,通过现场参观学习和视频教学等方式,全面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三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学早一步,学深一层,同时也要带头宣讲,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省检察院班子成员要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四是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检察新媒体,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全省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好做法好典型,营造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记者: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论断,明确了新目标,开启了新征程。请您结合贵州检察工作实际谈一下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袁本朴:新征程要有新气象。全省检察机关要高举旗帜、维护核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努力推动贵州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更加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省检察机关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旗帜鲜明地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凡是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在检察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二要更加自觉维护人民利益。建立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立案监督常态化机制,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依法促进食药安全监管。继续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工作,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促进扶贫资金真正惠及贫困群众。三要更加自觉投身改革创新潮流。积极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重点,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锲而不舍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顺利完成等。四要更加自觉聚焦监督主业。建立纠防冤错案件常态化机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确保办理的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突出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健全多元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强化公益诉讼监督,着力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五要更加自觉坚持从严治检。要持之以恒规范司法行为,突出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为着力点,统筹推进检察机关各项党建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防灯下黑。要以电子检务工程和大数据三大应用系统为抓手,深化智慧检务建设,着力提升公正司法水平。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