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智友: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时间:2017-11-05  作者:邓铁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专访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

  记者:崔智友检察长您好!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您最大的感受、收获是什么?

  崔智友:我认真观看了十九大召开盛况,仔细聆听和深入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感到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像催征的战鼓、冲锋的号角,必将凝聚起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无穷的力量,激励我们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早日实现。我认为,习总书记的这个报告,是我们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纲领性政治文献,必将彪炳我们党的史册。

  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国家发生的根本性变革,科学分析了我们党所面临的新形势,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英明判断,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基本方略,指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目标任务。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既符合党心民心军心,又完全符合中国的客观实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记者:您认为在检察工作中该如何学习贯彻好十九大报告精神?

  崔智友: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都作出了全方位部署,提出的一系列重大任务和战略举措,广西检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我们要充分认识十九大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十九大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的战略意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把十九大精神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记者:在新时代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您有哪些新思考?

  崔智友:十九大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会议,广西检察机关要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在新时代书写检察工作新篇章。对此,我有以下几点初步思考。

  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习总书记的报告突出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要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落实到思想追求、党性锻炼、忠诚信仰和行动自觉上。

  二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面实现十九大规划的宏伟蓝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广西检察机关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自觉把各项检察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做到司法想到稳定、办案考虑发展、监督促进和谐。要坚决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决策部署,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要坚决落实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加强对涉及群众利益问题的法律监督,切实加大脱贫攻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法律监督力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切实服务和保障民生。要坚决落实关于坚持新发展理念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影响科技创新、破坏环境资源等犯罪的监督力度,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主体合法权益。要强化对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紧紧扭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切实强化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活动的法律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全面提升广西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司法公信力。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检察人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全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强化业务能力建设,努力实现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用实际行动和工作实效来诠释对党对人民对宪法法律的忠诚。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