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赤壁:督促执结一起民事执行难案件
时间:2019-12-12  作者:刘怡廷 朱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终于拿到了这笔钱,感谢你们!”

湖北赤壁:督促执结一起民事执行难案件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朱红)“5年了,我终于拿到了这笔钱,感谢你们!”近日,74岁的张文兵老人来到湖北省赤壁市检察院,向办案检察官表达谢意。至此,一起民事执行难案件经检察机关督促,得以圆满解决。2014年5月,债权人张文兵向法院起诉债务人万某,要求其履行到期债务。经法院协调,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万某在当年6月底前一次性给付张文兵借款本息共计16.8万余元。调解书生效后,万某逾期未履行还款义务,张文兵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万某以无履行能力为由仍拒不履行还款义务,且一直对张文兵避而不见。法院采取财产调查措施,未查到万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遂以万某“下落不明,无财产可供执行”为由,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今年11月初,张文兵老人来到赤壁市检察院申请执行监督,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官通过谈话了解到,在执行期间,张文兵的老伴和儿子因重病相继离世,家境十分困难。望着老人期盼的目光,检察官再三安抚老人,表示将依法监督此案。

此后,办案检察官多次前往法院调取卷宗、核实案情、固定证据。经多方查证发现,万某在被执行期间领取了房屋拆迁补偿款,有财产可供执行,不符合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法定情形。

为此,赤壁市检察院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要求采取执行措施,加快执行结案,保护张文兵的合法权益。法院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对该案恢复执行,并对检察建议作出了书面回复。

根据万某领取房屋拆迁款后断绝了与外界联系这一情况,赤壁市检察院认为万某有能力履行法院已生效判决、裁定却拒不履行,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于是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公安机关受理立案后,对万某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进行网上通缉。

今年11月末,万某主动投案,清偿了对张文兵所负的全部债务,至此,历时5年的民事执行案件终于圆满解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