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带您了解职务犯罪检察那些事儿
时间:2019-08-13  作者:张海燕  来源:河南检察微信公众号
【字体:  

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和惩治职务犯罪有哪些联系?伴随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检察机关在依法惩治职务犯罪机构设置上有哪些变化?走进河南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记录检察官杜菲的日常工作,带您了解职务犯罪检察那些事儿。

了解职务犯罪检察那些关键词

7:30—9:40

关键词:提前介入


杜菲上班打卡后,打开电脑印制案件审查报告。之后,就一起职务犯罪案件的提前介入情况向河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胡保钢汇报。汇报结束,杜菲打电话就案件下一步进展情况与省监委相关办案人员进行沟通。


河南省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后,第三检察部主动适应新职能新要求,直接对接省监察委相关部门,开展职务犯罪案件依法审查、提起公诉等工作,通过及时提前介入,认真审查把关,互相配合制约,确保办案质量。

9:40—11:30

关键词:岗位练兵

“本周的‘检察官教检察官’环节,由杜菲带领大家学习《关于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若干问题的规定》。”在第三检察部会议室,主任李杨组织干警完成相关政治学习后,宣布轮流授课开始。

杜菲结合现行法律法规及办案经历,就重要知识点进行深入解读。授课结束,大家展开热烈讨论。


这是该部的一道风景,这道见仁见智、相互切磋的风景不仅发生在办公室,还会发生在单位走廊上、饭后散步时、出差路途中……

着力提升“政治站位、作风养成、案件质量、业务素质、创新能力”,这是第三检察部成立伊始就定下的工作思路,为此,该部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开展以老带新业务讲授、“每周一案”集体论辩、与相关部门互邀人员授课等活动,共同提升办案理念、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11:30—12:00

关键词:同步审查


学习结束,杜菲打开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一起职务犯罪案件一审判决开展同步审查。落实最高检关于对职务犯罪案件一审判决实行上下两级检察院同步审查工作机制。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加强对职务犯罪案件一审判决的监督力度。

15:00—16:40

关键词:加强指导


“对这一起犯罪,应按照谋取利益、收受贿赂、赃款来源和去向等分组示证。”

“答辩这部分,你们可重点围绕以下问题做准备……

……

第三检察部会议室,杜菲和部门领导听取下级院对一起案件的出庭准备情况汇报,边听边提指导意见。

第三检察部注重发挥指导作用,对重大复杂职务犯罪案件,从实体、程序等方面严格把关,不断提高办案质效;对下级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动深入调研,帮助协调解决,推动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16:40—18:00

关键词:申诉审查


杜菲汇报办理的一起职务犯罪申诉案件,由于案情较为复杂,参会的第三检察部相关人员展开激烈讨论。

为做细做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第三检察部提出“疑案我来办、难事我来解”,部门负责人带头办理重点信件、重点申诉案件,员额检察官和辅助人员分工协作,加班加点,提高效率,确保质量。

18:00—18:50

关键词:调研报告


研究完案件,杜菲继续撰写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有关情况的调研报告。

第三检察部在立足办案的同时,大力加强调研工作。围绕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加强“监检衔接”等形成的多份调研报告,得到了省领导的批示肯定。

缺席审判、没收违法所得、重大案件通报、犯罪线索移送、赃款赃物处理、专业化建设、加强协调配合……从一位位干警忙碌的身影中,可以感受到,反映第三检察部工作的关键词其实还有很多。

面对多重改革叠加的形势,河南省三级检察院实行“捕诉合一”,集中行使职务犯罪案件的提前介入、决定逮捕、审查起诉、提起公诉等刑事检察职能。在工作中着力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主动与监察机关沟通协调,落实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约的原则,不断提升职务犯罪办案质效,形成反腐合力。

仗剑惩腐踏征程

“李主任,我今天晚上出差,向您汇报一下。这周我还有一个案件需要研究,看安排在什么时间?”18:50,杜菲走进李杨办公室。

要听取郑州、南阳案件汇报、要外出参加案件研讨……近几天的工作日程早已排满,李杨沉思了一下说:“暂定在周五下午吧!”


临行前,杜菲在办公室与5岁的儿子通电话。杜菲的丈夫长年在外地消防救援部门工作,两地分居的她克服种种困难,赢得“全国优秀公诉人”殊荣;多次承担重大职务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的情况下,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确保案件移送衔接顺畅。

“经常出差,儿子对妈妈有意见吗?”面对提问,杜菲的眼睛湿润了。

“孩子现在慢慢习惯了,有时他会指着我的拉杆箱问,‘妈妈,你最近怎么没有出差呀?’”杜菲在讲述这些时,目光里杂糅着歉意与甜蜜。


杜菲身影渐行渐远。杜菲等6名干警在上午政治学习中的发言让人记忆深刻:“在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上找准切入点。”“案件质量就是生命线。”“注重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全面发展。”“严守法律底线,增强担当意识,提升办案能力,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检察作用。”……

为了守护神州大地的天朗气清,检察人愿与所有反腐战士一起——携手同心!拼搏前行!

(图片:王大伟 策划:张萍)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