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检察官时钧宇:“我的手机会24小时为你开机”
时间:2019-06-13  作者:卢金增 武兴才 李晓波 郭太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的手机会24小时为你开机”

——专访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检察官时钧宇

时钧宇在接受媒体采访

在当事人眼里,她是维护公平正义的使者;在律师和法官眼里,她是刚正不阿的公诉人;在同事眼里,她是爱岗敬业、追求极致的楷模;在未成年孩子们心里,她是仁爱无私的“检察官妈妈”;在群众心中,她是无私无畏的检察官、老百姓身边的“贴心人”……

她就是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时钧宇,曾荣获过“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最高检一等功、“全国模范检察官”“感动齐鲁政法人物”等诸多荣誉。从事基层检察工作27年来,时钧宇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付出着,坚定地践行着“立检为公、司法为民”宗旨,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组织的认可和辖区群众的信任与尊重。

“要查就查个水落石出,要办就办成铁案”

从检27年来,时钧宇一直坚守在公诉一线,办理各类案件上千起,指导、协办案件3000余起,保持了27年无错案、无错诉、无上访、无超期羁押、无违法违纪现象的纪录。

时钧宇有一双“火眼金睛”,在她面前,那些企图蒙混过关,逃避法律制裁的人都会无处遁形。

两年前初春的一天,时钧宇负责张某涉嫌强奸案的审查起诉工作,被害女孩在两名中年妇女的陪同下走进时钧宇的办公室,怯生生地说:“阿姨,他没有强奸俺,俺是……自愿的。”

该案中,年近不惑之年的张某强奸17岁女工,性质非常恶劣。被害女孩先前还痛哭流涕地痛斥张某的罪恶,而在被告人即将被起诉之时,女孩为何要改变证言?

时钧宇敏锐地察觉到其中必有蹊跷,她一边不动声色地和被害人聊起家常,询问其近况,一边暗中察言观色探其缘由,她发现那女孩总是偷看陪她一起来的妇人的眼色,于是安排法警将另外两人带出询问室。

时钧宇握住被害人满是冷汗的手,温和而坚定地说:“孩子,别怕,这是我的手机号,你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来找我,我会为你24小时开机。现在,请你抬起头来看着我,我想听你说真心话……”听到这里,这个瘦弱的农家女孩突然一下子跪坐在地上,哭着说:“我没冤枉他,是她们逼我来的!那……那个年龄大的是他老婆,另一个是他侄女,这些日子,她们老是到我家吓唬我们,问我还想不想嫁人?还想不想让我弟弟长大?还给我妈塞了些钱……我不得已才那样说……

时钧宇立即通知了公安人员。经过突审和查证,警方最终查清了张某的三名亲属采取威胁利诱的方式妨害证人作证的案件,张某受到了严惩,其涉案亲属也被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

熟悉时钧宇的人都知道她有股子韧劲儿,案子到她手里,一旦看起案卷,就停不下来。

在办理王某涉嫌票据诈骗一案时,面对着4000多万元的案值、70多笔资金流向、近千万元的损失……为了尽快结案,时钧宇加班加点连轴转,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连水也顾不上喝。腰肌劳损的老毛病累犯了,疼得实在受不了,就趴在沙发上阅卷,一笔笔对账,一幅幅绘制资金流向表,一步步锁定几条追款线索,指导公安机关又追款300多万元,还找出司法会计鉴定的几处错误,最终核准了犯罪的数额。开庭时,到庭旁听的银行行长不由得竖起大拇指:“了不起!账理得清,算得透,业务比我们的专业人员还明白,真了不起!”

27年的公诉生涯中,时钧宇始终坚守着一种朴素的检察情怀,“这是我发自内心热爱的事业,我愿倾注全部的心血和热情去做好。”时钧宇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难办的案子我来办,难缠的人让他来找我”

“越是难办的案件越是能够使办案人得到锻炼,不要害怕付出,付出必有回报。”这是时钧宇常用来激励年轻公诉人的一句话,也是她的亲身体会。

2012年,时钧宇承办了当时枣庄市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涉案金额3.3亿元,牵扯储户800余人,案卷多达125册,涉及证人近600名,且供证不一,无法收回本息的储户迁怒于侦查机关,多次闹访。

时钧宇严查细审,确保了认定数额的精准。她仔细阅卷,将被告人供述辩解、证人证言、财务账、借据与审计报告一一比对,纠正审计报告错误6处,纠正存款总额误差24万元、利息误差15.6万元,准确地认定了犯罪数额。

在办案中,时钧宇积极引导合理诉求,全力化解社会矛盾。接待涉案群众150余人次,耐心释法说理,对审查起诉阶段要求立案、退还存款的储户,及时查明事实补充起诉,两次配合公安机关将起获赃款按比例发还储户2440余万元,有效化解了上访危机。提起公诉前,她通过庭前会议全面开示证据并两次召集公安机关、辩护人就案件法律适用、证据规格、举证方式等进行讨论,求同存异,找准辩论焦点;法庭上,繁简分流,科学举证,牢牢把握庭审节奏;将125本案卷内容浓缩为5大电子表格,清晰、简明地展示了被告人吸收存款、对外放贷的金额及资金流向,并对储户最为关注的起退赃情况进行了详细举证,整个庭审仅用时3个小时。被告人当庭认罪,参与旁听的储户代表均表示满意。

近年来,涉众类经济犯罪案件不断上升,时钧宇不但主动承担涉案人员广、涉案金额多、社会影响面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涉众案件,还承担起本部室所有案件的来信来访接待化解工作,为其他办案人员分忧解难。

2017年,在办理一起涉案上万人的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的过程中,下线会员煽动200余人围堵检察机关施压。时钧宇不回避不退缩,直面来访人员,先是劝服他们收起横幅和标语,保持冷静和克制,然后建议他们选派代表,5人一波,到接待室和时钧宇直接对话。虽然这些代表每次都提出了五花八门的问题,时钧宇总是认真倾听、记录他们的诉求,耐心解答,既讲明法律规定,满足合理诉求,又坚决回击无端猜测和无理要求。对话从上午9点多持续到下午3点,当最后一波代表表示:“你话说得明白、理讲得也透,我们信得过你”,时钧宇沙哑着嗓子送全体来访人员离开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居然忙得连口水也没顾上喝。事后,时钧宇将来访者提供的线索及时反馈给侦查机关,还指导公安机关在电脑维修处恢复取得电子数据,最终明确了相关人员的责任,还追诉了两名漏犯。

“我为什么敢碰硬?因为我有底气!熟悉政策法律、没有私心杂念,这些都是我的底气!”采访中时钧宇说。

“我现在相信了,法律确实是公正的”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时钧宇还身兼15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和市区两级普法宣讲员,坚持义务送法进校23年。她撰写了60余万字的讲稿、课件、剧本;作法治报告、讲座、辅导模拟法庭300余场次;总结出互动式教学法、小课堂教学法,被各级关工委推广;编写了教育读本《青春导航》免费发放给辖区青少年;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协助学校为有需要的学生们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

今年春节前,大学生小孟来检察院看望时钧宇顺便替朋友咨询一下如何依法讨薪。谁能想到就在5年前,小孟还曾当众对时钧宇挑衅。一堂法治课后,小孟挤到时钧宇面前,说:“你刚才说的那些什么法律啊、公正啊,你自己相信吗?”时钧宇直视他的眼睛,坚定地回答他:“坚信之、笃行之!”他说:“也许你真是这样,但我不相信法律。”时钧宇没有马上终止这次谈话,而是细心地引导小孟打开话匣子,了解到他小时候出了一个很严重的车祸,受了很重的伤,但警方并没有追究那个驾驶员的刑事责任,只赔了他2万多元钱。事后,时钧宇了解到,这次事故双方责任各占一半,大车驾驶员不构成交通肇事罪,法院也只是针对当时的治疗费用作出了判决。于是,时钧宇就建议小孟做伤残鉴定,还帮他草拟了法律援助申请,再次提起民事诉讼,最终使他获赔15万元。拿到赔偿的小孟挠着后脑勺不好意思地说:“我现在相信了,法律确实是公正的!”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武兴才 李晓波 郭太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