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椒江区:配合"大师"高价售卖茶具 一诈骗共犯被追诉并判刑
时间:2019-05-21  作者:范跃红 闫桦 陈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配合“大师”高价售卖茶具岂能逍遥法外

台州椒江:一诈骗共犯被追诉并判刑十一年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闫桦 陈露)配合“大师”演戏将低价茶具高价卖给他人后,竟然平安无事。近日,由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检察院追诉的杨某诈骗案,法院公开审理后,以诈骗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十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8万元。

杨某在台州经营一家普通的茶具器皿店,所经营茶具价格不等,但从无上万元的商品,即便这样也鲜有顾客购买。然而,2012年两位年轻人的到来使生意火爆起来,其中一个就是该案的核心人物蔡某。蔡某常陪着爱好茶具花器的“大哥”来店里挑茶具,一来二去,杨某和蔡某渐渐熟稔起来。

起初,蔡某只是跟随“大哥”在店内随便看看,话语不多,后来却秒变“画风”,念念有词,谎称自己被神机妙算的大师附魂,不仅能算出店内茶具花器对“大哥”事业有帮助,而且对每样器物的年份、来历、历史故事、售卖价格等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吃惊的“大哥”望向杨某,杨某也故作诧异,频频点头确认了“大师”的说法,并改口称蔡某为“大师”。

“大师”蔡某将杨某店内的物品挑得差不多的时候,还算出他店内还有真正的好货没有拿出来,藏在家里的某个位置。杨某表面上故作惊叹于“大师”的超能力,私下却赶紧联系上家订购新的货物,并邀请他们二人前来看货。其中一个进价1000多元的柱体花器,“大师”算出居然是通天柱,历史悠久,寿与天齐,对“大哥”的事业非常有帮助,价值至少十几万。一段时间下来,杨某早已与所谓的“大师”蔡某形成了默契,就顺着蔡某的说法开价16万……就这样,二人互相掩护、配合,“大哥”深信不疑,在短短一个月内花费172万元购买了91件茶具花器。双方还挑了良辰吉日,按照“大师”要求的程序,完成了交易。非法的超高利润大部分进了“大师”蔡某的腰包,杨某也从中赚了一把。

经此交易后,“大哥”对神机妙算的“大师”言听计从,蔡某借机继续敛财,但终究纸包不住火,在蔡某多次套路诈骗后,“大哥”觉得事有蹊跷便报了警。2015年,检察机关在审查蔡某涉嫌诈骗案时,认为杨某与蔡某虽事先没有共谋,但在犯罪实施过程中,二人相互配合,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被害人的迷信心理,共同虚构事实欺骗被害人,构成事中的共同诈骗犯罪,于是向公安机关发出追诉线索。

但此时杨某已被公安机关终止侦查并解除强制措施,被释放后又立即潜逃在外。该院督促公安机关积极实施抓捕。2018年底,潜逃三年的杨某被捉拿归案。在案件审查过程中,该院针对杨某的犯罪行为做了进一步的证据搜集与固定,详细查明茶具店的经营状况,核实供货上家的货源及涉案物品价值,调取杨某的银行账户信息,明确赃款去向。同时,检察机关还针对杨某的犯罪事实部分固定了被害人、同案犯及相关证人证言的言词证据等,终使案件顺利提起公诉,并获法院判决支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