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层强基础一刻不能放松
时间:2019-04-1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基层检察院处在司法办案第一线,是检察工作的重心。对人民群众而言,基层检察院是检验检察工作的温度计,冷了、热了群众都能第一时间感受到。只有基层建设抓好抓实了,检察工作才能获得群众的理解和认可。对检察机关而言,基层检察院是人民检察事业的根基所在,只有基层建设抓好抓实了,检察事业才能实现良性发展。各级检察机关要站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对检察事业负责的高度,时刻抓紧抓实基层建设,努力提升基层检察机关履职能力,更好适应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的新需求,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坚持不懈抓基层强基础,首要的是要有“基层意识”。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各地检察机关把新一届最高检党组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落实在基层,基层检察工作呈现出新气象新面貌。但仍要看到,基层检察机关还有不少问题和短板亟须解决,有很多基础性工作亟待加强。比如,一些基层院仍然存在办案能力不足、工作方式简单、办案效果不佳等问题;一些基层院专业人才缺乏,检察队伍整体素质还有提升空间;一些偏远地区基层院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的问题还比较普遍。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树立“基层意识”,真正重视基层、关注基层,对基层的问题紧盯不放、追踪到底。一方面,上级院要强化领导、指导责任。最高检和省级院要在人财物和政策保障等方面给予基层更多的倾斜和关注,特别是要大力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检察工作发展。边远贫困地区、条件艰苦地区的省级院,要具体部署落实,开展好对口支援、互派干部到基层院挂职等工作。另一方面,基层院自身也要有主动提升的意识,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勇于“闯干拼”,着力解决与新发展理念不相符的思想症结,努力克服束缚自身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坚持不懈抓基层强基础,重中之重是提高基层检察队伍的整体水平。总体而言,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以基层检察队伍素质的提升推进基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的提升。在培训方面,要把政治能力建设更好更实地融入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基层检察队伍政治业务素质,引领基层检察人员不仅要做办好案的“工匠”,更要努力成为司法检察政策把握运用的“大家”。当前,基层检察人员要把覆盖全国四级检察机关的最高检领导干部业务讲座内容学深吃透、用好用足,借以提升能力水平。在选人用人方面,不能一味追求“高大上”,而要充分考虑基层实际情况,思考如何才能招得进、留得下、用得好。同时,既要重视培养金融、经济、公益诉讼等方面的专业化人才,也要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在干部交流方面,上级院要切实负起具体指导的责任,多派业务骨干到基层院去兼职、挂职,在帮助基层培养干部的同时也促进上下交流,摸清楚基层的情况。基层院检察人员可以到上级院交流、协助办案,把上级院的理念方式带回基层。要进一步探索发达地区与边远地区的干部交流制度,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坚持不懈抓基层强基础,要切实为基层减负。党中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专门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最高检也作出了相应部署。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最高检的部署抓好落实,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更多时间、更多精力把工作抓实抓好。要下大力气整治文山会海,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把基层从“痕迹管理”中解脱出来,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真调研减陪同,切实减少调研负累,严格控制各种监督检查、材料报表的总量和频次。同时,调研要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检察机关的真正诉求,进一步研究解决问题的举措,切实帮助基层解决问题。

坚持不懈抓基层强基础,要善于运用检察信息化成果。当前,一些基层院人员少、离上级院路途远,及时指导、及时请示汇报等存在一定困难,甚至可能直接影响办案质量效率,这些都要依靠信息化手段解决。要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基层检察机关的应用,进一步拓宽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研讨渠道,促进基层检察官能力素质提升、办案质量提高。要积极运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等检察信息化成果,进一步普及网络开庭、远程提讯、网上移交文书等应用,提高基层办案效能。当前,最高检建立的检答网为全国检察人员提供了一个检察业务咨询和交流的很好平台,基层检察机关要把检答网用好用足,着力解决检察业务疑难复杂问题。

基层建设任重道远,一刻也不能放松。各级检察机关要始终把重心放在基层,坚持不懈抓基层强基础,筑牢“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基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