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普通盗窃案引发的跨区法律监督
时间:2019-04-01  作者:陈珈瑢 俞如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日,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跨区盗窃案时发现诉讼监督线索,配合上海市某区检察机关对案件进行审查,促成其对该案补充起诉,有效避免了漏罪的发生。

2018年6月8日晚,犯罪嫌疑人张某伙同沈某经事先预谋,采用撬锁方式于青浦及周边地区多次盗窃电动自行车十余辆。后二人分别被青浦和周边某区公安机关抓获。

青浦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在办理张某涉嫌盗窃案时发现,公安分局仅说明同案犯沈某已被某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由于该阶段不清楚某区检察院对沈某的公诉意见,出于审慎的原则,青浦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对沈某的情况保持持续关注。

2018年10月26日,青浦区检察院将张某涉嫌盗窃一案起诉至青浦区法院,该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法院认定了公诉人的全部指控,判处张某有期徒刑一年零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退赔相关被害人的经济损失。

然而,此案并没有就此画上句号。在办案过程中,青浦区检察院检察官与某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取得了联系,却得知对方仅对沈某在某区的犯罪事实提起公诉。为避免遗罪漏罪的发生及司法资源的浪费,青浦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想到了利用移送刑事诉讼监督线索的方式督促公安机关对沈某进行进一步处理。

青浦区检察院立即开展刑事诉讼监督,通过侦查活动监督,确认了公安机关不存在遗漏犯罪嫌疑人和犯罪情节的情形,并运用调查核实权与某区检察院进行沟通,促使某区检察院决定对沈某在青浦区所犯盗窃事实进行补充起诉。

近日,该区检察院对沈某涉嫌盗窃一案中的遗漏事实向该区法院提起补充起诉。在此过程中,青浦区公安、检察机关均积极配合,帮助查实沈某遗漏犯罪事实并提供相关补充证据。

至此,这起普通的盗窃案引发的跨区法律监督取得了圆满的结果。此案的跨区合作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青浦区检察院将始终坚持以办案为中心,推进双赢多赢共赢的新时代法律监督模式。

(本报通讯员陈珈瑢 俞如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