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一璀:推动法治成为上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时间:2019-03-03  作者:林中明 许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推动法治成为上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专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


记者:2018年,上海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全力打响“四大品牌”、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上海市检察机关主动融入和服务保障全市工作大局,在您看来这方面的工作应该怎样评价和继续探索?

殷一璀:检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坚强司法保障。过去一年里,上海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全市工作大局忠诚履行职责,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从严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创一流业务、建一流队伍,争当排头兵、先行者,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特别在护航首届进博会、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保障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惩治金融犯罪防范金融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主动作为,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如发布年度《上海金融检察白皮书》,推动完善金融监管机制,联合市高级法院、市公安局,出台《关于办理涉众型非法集资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加大对涉众型金融犯罪的惩治力度,统一执法司法标准;制定出台《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开展专项侦查监督活动,为上海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贡献检察力量。全市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上海、法治上海建设,严厉打击危害民生民利的各类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加强司法保护和司法服务,有力保障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上海检察机关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服务保障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力以赴推动法治成为上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要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工作预见性,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关切的民生民利问题,积极主动回应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者:上海市人大高度重视法律监督,去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第一年,就专题听取和审议上海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情况的报告。您认为在新的形势下,上海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

殷一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突出强调,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与魂,党的绝对领导是政法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赢得新发展的首要条件和根本保证。前不久党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下称《条例》),为党领导政法工作提供了科学的、切合实际的、实操性强的路径图,上海检察机关要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条例》,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具体岗位、融入到实际工作、体现到司法办案的各个环节。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职能发生很大变化。上海检察机关要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落实最高检党组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更好地发挥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确保公平正义落实到每一个司法案件中。要深入实施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积极补短板、强弱项,做优刑事诉讼监督,加强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深改委审议通过的《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不断提升公益诉讼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努力成为“制度供给”“标准制定”的推动者。要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同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自觉接受媒体舆论监督,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运行。

记者:去年是上海检察机关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的重要一年,您认为哪些值得总结?还有哪些需要进一步深化?

殷一璀:去年上海检察机关积极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构建规范有序、权责一致的检察权运行体系。比如构建了专业化、集约化、扁平化组织结构体系,内设机构数量精简三分之一,并结合实际在部分区院设立未成年人检察等特色业务部门。各级检察院设立了金融、知识产权、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等150个新型专业化检察官办案组。修订了检察官权力清单,加强办案监管,完善了案件流程监控、质量评查、错案评鉴等工作机制。

上海检察机关绝大多数改革任务落地落实,还要在改革的精度和效果上进一步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导向、发展导向,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与科技创新,切实提升司法办案的质效,提升司法能力。司法改革对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领导干部管理能力培养和实践锻炼,抓实教育培训,全力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新时代检察队伍,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