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肃南:17人恶势力集团被公诉
时间:2019-01-11  作者:南茂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近日,甘肃省肃南县检察院对以吴某为首的17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提起公诉,该院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检察机关指控:2014年以来,被告人吴某在担任临泽县沙河镇五三村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期间,大肆培植亲信,长期把持村级基层政权,纠集团伙成员逞强耍横,欺压群众,逐步形成了以其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实施多起犯罪行为。吴某、刘某、罗某、王某等人组织煽动五三村群众堵塞国家机关通道,阻止国家工作人员出入,严重扰乱临泽县工商局城关分局、住建局、国土资源局、沙河镇政府等国家机关的正常办公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吴某等人以租用土地使用权到期为借口,组织煽动群众100余人,采用砂夹石封堵铺面的方式,破坏他人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多次强拿硬要,随意辱骂、拦截、殴打他人;以营利为目的,多次组织聚众赌博并从中抽头渔利。吴某还利用职务便利,在协助镇政府从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滥用职权,套取国家易地扶贫搬迁资金278.4万元,致使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该案系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首批省级挂牌督办案件,案情重大、复杂,证据材料繁多,社会影响较大。张掖市两级检察机关组建专案组仔细审查证据材料,深入论证分析罪名,并多次邀请检察业务专家指导,全面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实地查看案发现场,调取了相关证据,在审查起诉环节追加起诉遗漏同案犯1人,追加遗漏罪行2起。

庭审中,公诉团队采用多媒体示证系统出示证据材料,发表了针对性强、论证充分有力的公诉意见,在事实和证据面前,多名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张掖市政法干警、被告人近亲属和社会各界群众近200人旁听了庭审,本案将择期宣判。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