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参与关闭整治小煤矿纪实
时间:2019-01-10  作者:闫晶晶 韩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130人·100个日夜·652本案卷

——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参与关闭整治小煤矿纪实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闫晶晶 记者韩兵)前不久,哈尔滨下了入冬以来第一场大雪。这一天,黑龙江省鸡西、双鸭山、七台河、鹤岗四市检察院和鸡西市恒山区、集贤县检察院同时对小煤矿关闭整治工作中6起公益诉讼典型案件进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并以视频的形式传到了全省三级检察机关。

“我们能不能一起把这些矿主召集起来,给他们讲一讲环保问题?”宣告结束,鹤岗市环保局副局长高占峰没走,和鹤岗市检察院一位副检察长留到了最后,研究下一步怎么把检察建议落到实处。

这边,参与七台河小煤矿关闭整治工作的哈尔滨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孙长国和专班成员于建楠参加完宣告仪式后驱车返回哈尔滨。由于下雪,全城大堵车,孙长国选择弃车,步行五公里回单位处理工作。

“走在冰天雪地里,回想的却是几个月前的酷暑,我们的干警顶着烈日,也是这样一步一步丈量每个小煤矿。”孙长国不禁陷入回忆。

新雪遍地,沟壑扫平。黑龙江全省检察机关参与关闭整治小煤矿,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决心与行动,同漫天大雪一样不可阻挡。

“要搞,就要解决问题”

“我们这里有四个‘煤城’。”采访中,大家都把鸡西、双鸭山、七台河、鹤岗四市称为四煤城,这几个城市小煤矿也最多。据媒体报道,2018年以来,黑龙江省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多发,很多小煤矿存在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问题。现有年产能15万吨以下的小煤矿数量占全省煤矿数量近60%,其统计上报煤炭产量只占全省煤炭产量的10%左右。

加快落后煤炭产能淘汰退出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近年来,在煤炭行业去产能的国家战略布局下,黑龙江省不断整治小煤矿,但由于各地情况复杂,仍然屡禁不止。

2018年2月12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开展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各省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在2018年组织开展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

“闯过整治小煤矿这道‘坎儿’!”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说。

事关国计民生,在爬坡过坎的路上,检察机关能做什么?如何为政府分忧?2018年6月初,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黑龙江调研时与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会谈,张庆伟提到了小煤矿整治中遇到的困难,希望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协助省委省政府整治小煤矿。张军当时表示,检察机关在此项工作中要有所作为。

省委省政府有需求,张军检察长有指示,“要搞,就要解决问题!”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坚定表态。

6月7日,黑龙江省政府召开“落实煤矿安全生产责任、部署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专题会议”,并成立黑龙江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除了省纪委监委、省煤管局等单位,检察机关也是成员单位之一,要求检察机关以四煤城的公共安全作为公益诉讼重点,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本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四煤城年产量15万吨以下等整治范围内的小煤矿数量为387个。

4个专班130人的队伍

很快,检察机关就有所行动。以公益保护为切入点,黑龙江省检察院成立了小煤矿关闭整治公益保护法律监督工作领导小组,高继明任组长,要求从公益保护调查的方向切入,抽调精干力量,依法行使检察权,迅速开展小煤矿关闭整治公益保护法律监督工作。

6月27日,工作实施方案也确定了,由哈尔滨市检察院、大庆市检察院、黑河市检察院、黑龙江省检察院哈尔滨铁路运输分院各组成工作专班,分赴四煤城开展调查工作。

“从开始到完成部署,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四个地市共抽调干警130人。”黑龙江省检察院侦监处处长曲立新告诉记者。

这130人的队伍不一般。

“考虑到四煤城情况复杂,牵涉多方利益,我们采取了异地用警的方式。”高继明介绍,各地在抽调专班人员时,既有民行部门的干警,也把之前从事反贪工作,经验丰富、没有转隶的同志纳入队伍。“发现问题和审查问题不是一回事,我们是要发现问题,要有调查意识。”

尽管如此,摆在130人面前的还有一个大问题。办案行,煤炭领域专业知识不行咋办?

6月28日至30日,省院组织了对130名参战干警的岗前培训,邀请省内煤炭行业专家集中授课,同时为每个专班配备一名专家。开采、掘进、机电、运输……原本都是煤炭行业的“小学生”,通过充电,大家对开采煤矿的各个环节都不再陌生。

除此之外,省院还聘请了省委党校教授给大家讲党课,学习党员干部处分问责条例。“打铁还需自身硬。”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黑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坤明表示。4个专班在异地调查期间,严格遵守纪律,食宿均为自理,除工作外不与任何外部人员接触。

7月15日前,专班全部完成进驻工作,龙江大地拉开了检察机关参与小煤矿关闭整治工作的序幕。

近100个日夜的奋战

时间紧,任务重。刚刚进驻四煤城,各个专班就遇到了各种困难。哈尔滨市检察院组成的35人专班负责七台河市的小煤矿整治工作,整治范围内小煤矿有136个,数量最多,安全生产问题最复杂。

进驻七台河不久,调查组就遭遇了“下马威”。调查组驻地所在酒店这几天突然天天爆满,常有豪车停在外面。是否是“煤老板”前来探听虚实?孙长国带领专班顶住压力,一边加强保卫工作,一边抓紧开展调查。

调查初期,四个专班遇到了同样的情况——找不到煤矿所在地,无从下手。记者了解到,小煤矿一般比较隐蔽,都在深山老林中,靠导航和地图很难找到。

靠自己力量很难突破,调查组调整思路,把目光转向外围,会同对煤矿情况了解较多的国土部门,组成7个联合调查组,对136个小煤矿逐个实地踏查。国土部门的大力支持为前期调查工作提供了关键保障。

进驻第5天,调查组便完成了对每个煤矿的实地测量和定位,同时对每个煤矿的外观、井口、煤矸石堆放等进行了拍照和记录,形成136份《调查工作纪实》,掌握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当时正值7月酷暑,烈日当头,调查组人员拿着测量仪器一步步走完了所有小煤矿。不仅有实地测量,GPS、无人机等高科技设备也为四个专班的调查提供了科技支撑。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小煤矿存在煤矸石肆意堆放、非法占用土地、污染环境等问题。”孙长国说,前期调查也为后期确定各职能部门以及政府机关的责任奠定了重要基础。

对于煤炭行业的外行人来说,不了解井下如何作业,就谈不上对井下安全设施等问题的把握。孙长国联系了当地较大规模的国企七煤集团,带领全组人员深入地下800米的矿井,当了一回“矿井工人”。

调查组通过实地踏查,从相关部门调取工商档案、复产复工档案、煤矿电力消耗等信息,汇集大量数据材料,共计5000余份,8万余页,一比对就发现了问题。

“一些煤矿表面是关闭的,但是其电力消耗依然很大,表明这些应该关闭的煤矿依然在偷偷运作。”孙长国告诉记者,调查中还发现,136个煤矿中,119个没有环评报告,带来各种各样的环境问题。七台河桃山水库曾经是饮用水源地,但在水源地保护区却有五个煤矿。

黑龙江省检察院哈尔滨铁路运输分院专班负责鹤岗市的小煤矿关闭整治工作。在他们临时建立起来的办公室,一整面墙都贴满了各种数据和表格,横向、纵向分析,从中查找问题。

哈铁分院副检察长杜文胜也是专班组长,他告诉记者,从当地兴星煤矿的企业安全生产费用使用数据中,发现仅有的1万元安全生产费用也被用来吃饭、消费。

小煤矿存在的问题不少,折射出来的是管理部门的问题。开采必备的开矿许可证只有三年期限,到期之后要办理延期,否则视为无效。调查过程中七台河专班发现60余个小煤矿许可证有效期断档、过期,但是一个也没停工,反映出了当地土地管理部门存在的问题。

从部署工作到异地调查,工作异常艰苦,130名专班人员全程冲在前方,克服病痛,从不叫苦叫累。9月底,调查工作基本结束,四个专班陆续撤出四煤城,继续后续工作。

2.5万份资料652本案卷

调查过程中,高继明先后三次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工作。张庆伟先后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检察机关梳理出一批失职渎职问题线索,对刑事犯罪行为严格依法办理。

按照省院“一矿一卷、一部门一卷、一案一卷”的要求,四专班共审核有关文书资料2.5万多份,结合调查取证,形成卷宗652卷。

这其中就包括8个监管领域涉及的相关单位及公职人员违法违规的157件卷宗和涉嫌职务犯罪的5件问题卷宗,以及涉嫌刑事犯罪的14件问题卷宗。

随后,黑龙江省检察院举行了卷宗移送移交仪式。仪式现场,652本卷宗整整齐齐码了一面墙。相关的煤矿管理等部门也都到场,检察机关将违法违规问题卷宗和涉嫌犯罪问题卷宗分别向纪委监委和公安机关移送移交。“你们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线索啊!”纪委监委有关同志说。

“监管失职问责、犯罪行为打击、公益损害恢复,是检察机关在这次行动中聚焦的三个层面。”张坤明表示,整治小煤矿要打好三位一体的组合拳。

对于监管失职的问责,在调查过程中,专班采取向相关行政部门发送问题确认函的方式,提前沟通,允许对方抗辩,多个行政机关负责人主动与检察机关沟通,最终形成针对该部门的问题清单。不少单位在调查、沟通过程中就已经积极整改到位。8月15日,七台河市建国煤矿就炸响整治小煤矿第一炮,彻底关闭。截至目前,部分小煤矿已彻底关闭,剩下的均在积极整改中。

移交的涉嫌犯罪刑事案件线索中,哈铁分院负责的鹤岗市几乎占了一半,共有6件。据专班成员于广益介绍,其中包括涉嫌诈骗、非法运输爆炸物、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等案件线索。检察机关同时启动了立案监督程序,监督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为使公益损害得到尽快恢复,检察机关针对国土、环保、林业等监管部门不依法履职的6件典型案件开展公益诉讼。如何提升检察建议的刚性?省院检委会多次讨论,随后,黑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定出台了《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建议宣告、公告的规定》,6起案件进行了全省统一集中宣告,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人士参与。

只为一件事

“彰显法律权威,探索司法实践,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王文涛对检察机关工作表示肯定。

“目前煤管局在工作中确实监管压力大,监管力量薄弱,监管执法检查方式单一。”七台河市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局长于普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检察机关的介入,对煤矿企业起到了震慑作用,也使自身认真查找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升监管执法水平。

关注此事的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大众友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马清辉表示,多年难啃的“硬骨头”被啃下来了,检察机关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真正履行了法律监督、公益保护职责。

“公益诉讼词儿是新的,事儿是新的,理念也是新的。”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闻明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文明是个法律内行人,在他看来,检察机关从公益保护的角度切入,发挥职能作用解决多年来的小煤矿整治问题,体现了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以公益保护之风,开创了检察机关助力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以宣告为界限,接下来更重要的是要看到公益诉讼效果。”高继明表示,整个过程中党委政府给予检察机关莫大支持,这也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体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