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跨级别全方位立体化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时间:2018-12-25  作者:邓铁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广西:跨级别全方位立体化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检察智慧演绎新时代“枫桥经验

本报讯(记者邓铁军)“你好!我代表自治区检察院和你进行视频交流,对你们一家的遭遇深表同情,同时也听取你们的诉求和意见。”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务服务中心视频接访室内,该院检察长崔智友正通过高清远程视频系统,听取来自浙江省缙云县叶某的陈述诉求。

叶某一家由于遭受犯罪侵害,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陷入困难。考虑到叶某家中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到广西既不方便成本又高,自治区检察院采用了远程视频接访的方式。自治区检察院联合钦州市检察院、钦南区检察院启动了三级联合救助。

这是广西检察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西检察机关推行“一站式”检察服务,引入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形成跨级别、全方位联合救助模式等,取得了良好效果。

搭建充分表达诉求的“民意快车道”

广西检察机关年均受理各类信访1万多件,如何发挥检察职能,健全完善配套工作机制,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诉求,是检察院的工作重点之一。今年9月30日,广西三级检察院统一举行“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自治区检察院,该院的智慧控申新成果令人眼前一亮。

在现代化的实体大厅内,智能机器人彬彬有礼,业务咨询、控告申诉、案件管理等7类工作区域设置规范。在这其中,代表委员联络、警务保障以及网络服务工作区是根据广西实际设置的“自选动作”。在大力推进实体大厅建设的同时,广西检察机关积极利用“互联网+”“两微一端”等现代信息化模式,着力打造网上信访信息平台,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表达诉求。推动形成实地走访“易导入”、线上信访“零成本”、偏远贫困地区信访“有渠道”、重大疑难信访“领导抓”的立体化信访工作格局。

“这是一条龙、一揽子、一站式的检察服务,前台受理、后台办理、前台答复给人感觉阳光高效,还专门为律师设置了接待室、阅卷室等,对来访的群众有释法说理室、视频接访室,考虑周到,非常人性化。”在检察服务中心,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林铸赞赏不已。

如今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已经成为让群众充分表达诉求的“民意快车道”。群众反映问题可以点名预约检察官,甚至预约检察长。此外,检察长也经常带案下访,定期巡访。

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罗绍华介绍:“广西检察机关一直在探索,不断提升服务智能化水平,构建实体、网上、掌上、热线四位一体的新模式,目的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产品和法治服务。”

多种“门诊”方案就地化解矛盾

“群众信访时如何精准地讲出事实、摆出证据、表达诉求,关系到案件能否被受理。”“很多群众由于不够了解法律知识,普遍存在‘只诉苦,不陈情’‘有怨气,没证据’的情况。”自治区检察院控申处处长唐军成说。

2016年6月,自治区检察院与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座谈会,此后,自治区检察院引入律师接访。目前,全区37个院建立了律师名录库,信访人可以在线预约、在线咨询律师意见,在疑难复杂案件中,检察官、信访局、律师联合“会诊”,提高了处理群众申诉的质量和效率。

据统计,2017年至今年11月,律师到综合检务服务中心“律师服务窗口”或“律师工作站”参与值班达820人次,参与接待信访群众987件1279人,息诉罢访395件。

除了实现检察环节的检律互动,广西检察机关还综合施策,最大程度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全区建立了综治、司法、信访、调解“四位一体”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各级检察院加强与其他司法机关和信访部门之间的衔接配合,认真开展诉访对接工作,确保具体事项“有人接、有人管、有人办”。

“一体化联合救助”确保效果最大化

在今年9月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推进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作经验发言。过去三年,广西检察机关共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756件,对2676名陷入生活困境的被害人或其近亲属进行了国家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609万余元。

除一次性司法救济,广西检察机关还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各级检察机关坚持案后常态化回访,通过家访、电话回访等方式,了解救助对象生产生活状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矛盾。

2017年11月,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中,百色市黄某一家3个孩子受伤、妻子龚某抢救无效死亡。伤者住院治疗费超过40万元。黄某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生活非常困难。百色市检察院经过沟通协调,动员肇事者赔偿14万元,还主动联系平果县妇联残联、县农村合作银行等单位和部门对三个孩子开展回访慰问活动,百色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最终给予3个孩子每人2.5万元司法救助金。

目前,广西检察机关已构建起自治区、市、县三级检察机关“一体化联合救助模式”,常态化开展两级院或三级院联合救助,保证救助金额和救助效果最大化。此外,检察机关还不断加强与法院、司法行政部门的协调合作,推动司法救助工作与裁判执行、法律援助相衔接,形成了“一经启动,全盘联动”的司法救助工作局面。

“‘枫桥经验’的核心内容就是: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调解,就地化解。实现‘捕人少,治安好’。广西检察机关始终牢牢把握这个核心,不断运用检察智慧,不断升级检察举措,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的检察答案,为平安广西建设贡献检察力量。”崔智友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