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侠联:以新理念为引领建设美丽新宁夏
时间:2018-12-23  作者:张建升 薛正俭 单曦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以新理念为引领建设美丽新宁夏

——专访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时侠联

今年2月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时侠联(右三)在石嘴山市检察院调研。

统筹发展破解“三个不平衡”

记者:时检您好!15年前您曾在检察机关工作过,时隔多年,再次履职检察机关,您有什么不同感受?您对宁夏检察工作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时侠联:2003年到2006年,我在安徽省亳州市检察院任检察长,时隔许久,再次履职检察机关感受大不一样。新时代有新要求,也有新的发展和努力方向。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提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为我们明确了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理念、路径和具体方法。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握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以钉钉子的精神将各项任务做实做细,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用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环境、安全等方面的高水平需求。

宁夏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各项检察工作扎实推进,特别是在新时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部署上,取得了一定成绩。这尤其体现在讲政治、顾大局方面。全区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全新的司法理念贯彻到检察业务工作的各个方面,突出做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及建立健全与监察委员会协调衔接机制等重点工作,使我对宁夏检察事业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创造新成就充满信心。

记者:您上任伊始,就深入宁夏五市检察机关调研工作。从4月份开始,又深入各基层检察院进行调研,调研的初衷是什么?

时侠联:我发现,公益诉讼作为一项新业务,在宁夏各级检察机关存在着开展缓慢、案件量少的问题,许多基层院对公益诉讼认识存有偏差,感觉无处下手。从今年4月份开始,我把全区各级检察院跑了个遍,集中调研公益诉讼工作,目的就是为了推动这项工作开展。通过调研,一是激励大家必须干起来。干起来,比什么都重要!要多渠道发现案件线索,履行检察职能发出检察建议,追踪跟进整改反馈效果,切实推动解决问题。二是与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座谈,向他们宣传公益诉讼,争取党委、政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将自治区检察院的相关好做法、好经验介绍给基层检察院,鼓励他们多向同级党委汇报,主动与行政机关沟通,形成共同推进公益诉讼的良好局面。三是传达最高检双赢多赢共赢的公益诉讼工作新理念。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本质上一致,工作目标、追求效果一致,没有你输我赢、谁高谁低的区分,公益诉讼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维护公共利益,解决具体问题,回应老百姓诉求。

记者:您认为要实现新时代宁夏检察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应当从哪些方面发力?

时侠联:宁夏检察机关将从理念更新、工作部署、机构建设、力量配备等方面发力。一是切实转变“重刑轻民”观念,以理念变革引领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二是统筹谋划,整体部署,推动四大检察业务并行发展。要做优刑事检察,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对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的监督力度。要做强民事检察,增强抗诉精准度,多办有影响、有类案指导意义的案件。要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坚持以新理念为引领,积极发现线索,发好检察建议,跟进监督效果。三是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切入点,突出专业化建设,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上加大对民事检察工作的保障力度,将民事检察监督做得更实、富有成效。

汇聚合力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记者:宁夏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方面积极探索,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发挥着积极作用,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方面具体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时侠联:在最高检部署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之后,宁夏各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三大战略”和“五个扎实推进”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理特色案件,积极、慎重、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一是强化公益诉讼工作组织领导,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支持,营造良好工作环境。今年1月,由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主持召开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审议《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推动法治宁夏建设的意见》并印发执行,为全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10月,石泰峰书记又对自治区检察院报送的《关于宁夏检察机关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作出肯定批示,进一步为全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二是积极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围绕社会关切问题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今年,全区检察机关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推动宁夏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力量,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开展公益诉讼的基础上,又部署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黄河流域(宁夏段)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医疗废物处理三个专项监督活动,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效果显著。今年以来,全区公益诉讼案件共立案486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454件、民事公益诉讼32件。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2件。向各级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46件,行政机关已经整改314件。三是探索建立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机制,加强对下指导,规范办案程序,增强办案合力。通过加强内部协作配合,加强上下级院统一指导格局,建立检察机关智慧行政公益诉讼网络化平台,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一体化办案优势,开启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模式。

记者: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如何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形成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良性、积极关系?

时侠联:一方面,理念一定要新,要从思想上切实转变观念,正确认识监督的意义,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公益诉讼的落脚力和出发点,是与被监督者一起推动公益损害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检察机关只有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主动向行政机关介绍、宣传、沟通公益诉讼工作,以真诚、主动、准确的诉前检察建议促进行政机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补足短板,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才能共同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另一方面,要在依法规范办案中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用办好案赢得尊重和信任,实现良好的监督效果。要在发现线索、诉前程序和提起诉讼三个环节上发力,确保诉前检察建议必须发得精准有力,依靠党委、政府、上级业务部门推动检察建议的落实,使监督对象真正感受到检察监督最终是为了帮助解决问题。

记者:宁夏有集中连片贫困区,打好脱贫攻坚战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您认为宁夏检察机关在脱贫攻坚战中应该如何作为?

时侠联:宁夏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始终坚持既立足宁夏实际,又立足于检察职能,不遗余力,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贡献检察力量。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脱贫攻坚凝聚强大合力。自治区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将检察职能与脱贫攻坚需求一一对接,细化实化了33条服务措施,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二是强化对涉脱贫攻坚的法律监督,助力精准脱贫有效推进。充分发挥批捕、起诉等检察职能,从严惩处妨害脱贫攻坚的刑事犯罪。特别是严厉打击侵占挪用扶贫资金,损害扶贫项目的犯罪,支持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追薪讨薪合法诉讼,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三是利用公益诉讼的职能,维护贫困地区的生态安全,守住绿水青山。四是做好检察机关包村驻村扶贫工作。目前全区各级检察院共包扶近60个村,自治区检察院有6名干部在西吉县和同心县驻村扶贫,将保障精准扶贫脱贫落到实处。

以办案为中心打造优质检察产品

记者:您提出在自治区检察院实行月度双报告制度,听取机关各业务条线工作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关注核心业务数据和重要案件办理质效。实行这一重要管理制度主要基于哪些考虑?

时侠联: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检察机关作为新时代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的提供者,要切实承担起历史使命和责任,将检察产品理念落实到法律监督的实践中,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当好产品的生产者,又要当好产品的质检员。自治区检察院从今年4月开始实行月度双报告制度,就是要立足业务办好案件,打造优质检察产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把握产品生产的每个环节,关注核心数据和重要案件办理质效,不断提升检察产品品质,改进检察产品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增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如何以办案为中心,把宁夏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做实做优做强?

时侠联:做实做优做强法律监督工作,出发点是服务大局,落脚点是老老实实办案。检察机关实施法律监督的基本手段就是办案,检察机关落实监督的重要依靠也是办案,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通过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一要办准办好案件。认真贯彻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紧紧围绕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理念开展业务工作,明确办案要求和职责,进一步厘清案件界限;实行目标导向激励,重视核心数据,科学考评办案质量、效率、效果;加强对下指导,提高办案质量,提升优质精品案件比例,力促司法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二要保障检察权公正高效运行。打通诉讼各环节,实现检察职能履行纵向贯通。自治区检察院建立了捕诉一体化机制,促进了检察官全面行使检察权,推动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和办案能力不断提升。打破机构壁垒,实现检察职能横向延伸。构建专业化办案组织,科学调配检察官资源,加大对办案的投入力度,努力实现办案组织科学化、管理方式扁平化、办案类别专业化、能力培养精细化。三要严惩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犯罪。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及司法不公等问题,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解决好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特别是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既要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又要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