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原检察长张培中:15年检察生涯是我人生一大幸运
时间:2018-12-11  作者:于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15年检察生涯是我人生一大幸运

——专访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原检察长张培中

张培中,汉族,1955年生,陕西佳县人。

1977年5月,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公安处参加工作,先后任那曲地区公安处刑侦处副队长、副处长、党组书记、处长,那曲地委副书记兼公安处党组副书记、处长;1995年9月起先后任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党委书记、副厅长;2003年2月至2018年1月,任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中共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在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召开之际,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原检察长张培中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在藏工作数十年,见证了西藏检察机关的发展,对于新时代的检察工作,张培中更是饱含期望:“十八大以来,西藏检察机关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立足新时代、建设新西藏,西藏检察战线聚焦主责、做强主业,抓住服务西藏长足发展长治久安的大好时机,西藏检察事业大踏步前进。”

40年间,西藏检察人为维稳定推改革促发展作出了贡献

记者:您在西藏工作了40多年,几乎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同步走过,同时也可以说,您把自己的大好年华都奉献给了西藏这片热土,其中,很大一部分时间精力又给了检察事业,如果请您给西藏的检察工作做个素描,您会如何描述?

张培中:可以说,我和西藏的渊源很深。1977年,我就在那曲地区公安处参加了工作。在此之前,我还参加了两年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也就是说,1975年,我就来到了西藏,一直到2018年,整整43年时间。这期间,我在公安系统工作了26年,其余时间都在检察系统,担任了三届检察长,一共是15年。

人生没几个15年,而我能够在检察系统工作这么长时间,这也是我人生的一大幸运。西藏的检察工作有它的特殊性。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开展法律监督等业务的同时,更大的责任、时间、精力是在维护社会稳定和推进社会发展上。

所以,勾画40年西藏检察人的贡献,简单描述就应该是维稳定、推改革、促发展。我很高兴,我在工作生涯后期的15年参与其中。

记者:西藏检察为什么有其特殊性?

张培中:我想关键有两点,一是西藏的地理位置,二是她的社会基础。

从她在我国的地理位置来看,西藏地处青藏高原,与多国接壤,周边环境复杂,在国家安全上的战略地位很重要。

从西藏的社会基础看,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驱除了帝国主义势力;1959年,中央人民政府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1965年,西藏召开了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了西藏自治区政府,自此,西藏有了社会主义法治制度。西藏的发展是跨越式的,没有经历封建社会,就直接从奴隶社会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这使得西藏的社会矛盾有她的特殊性。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每年的西藏地方两会上,您报告检察工作时,总是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重要内容,为何如此设置呢?

张培中:安定团结是西藏能够取得长足发展的重要保障。西藏检察机关恢复重建的40年,可以说是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40年,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西藏检察工作的首要职责。

具体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要做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先锋队;二是要做维护民族团结、加强民族交融的“和谐号”;三是要做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贴心人;四是要做反腐倡廉、依法治藏的排头兵。

比如在民族团结上,自治区检察院就有不少驻村干部,在西藏400多个村留下了足迹,4名干警一组,一驻就是一年,宣讲民族政策、宣传法治理念,为社会安定团结,为群众脱贫致富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情。我也结了三户“亲戚”,让我非常欣慰的是,这三户都成了三个村的脱贫致富带头人。最近,有一户“亲戚”家的两个孩子,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全家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记者:成绩的取得,背后少不了艰苦的付出,特别是在西藏这个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世界屋脊”上。

张培中:的确如此,在西藏,可以用三个“特殊”来形容检察干警的工作环境:面临的形势很特殊、面临的任务很特殊、面临的环境很特殊。恢复重建以来的40年,西藏检察干警同其他战线的同志们经受了严峻的反分裂斗争考验,经受了残酷的大自然考验,经受了身体严重透支、甚至是英年早逝和英勇牺牲的考验。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在我们西藏,有两种精神,已经深深扎根在干警的心中,一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还有则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

比如,在那曲、阿里等高原地区,一年冬天10个月,春秋2个月,年均气温零下2度,空气含氧量不到50%,湿度不到5%,气压不到60%,面对这样的自然环境,干警一干就是几十年。还有一些驻村、驻寺、守边护路的干警,办理重特大危害安全犯罪案事件的干警……几十年如一日地在西藏奉献,乃至献出自己的生命。

回想这些,西藏检察战线的干警所具有的爱国思想,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使命感、责任感和高尚的奉献精神、牺牲精神,的确是令人感动的。

感谢全国检察战线的支持与援助

记者:近年来,内地检察机关的援藏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在业务、人才、教育培训等方面,交流日益频繁。作为受援地单位,您怎么看?

张培中:西藏检察战线的干警们对党中央、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检察战线,充满了感激之情。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20字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为加快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根本遵循。

最高检积极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对西藏检察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按照中央组织部的要求,内地有18个省、直辖市承担对西藏的援建任务。但是在我们检察系统,从2004年开始,内地先后有26个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检察机关在持续地支援我们西藏的检察事业,相较于中央的要求,我们检察系统扩大了8个。站在西藏检察工作发展的角度,我们提出的要求,最高检都给予大力支持。

特别要说的是,在接受援助上,我们采取“院与院之间整体对接、部门与部门之间条线对接、人与人之间重点对接”的工作格局,注重“输血”和“造血”并举,同时,我们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引进来”的人为我们培训业务人员、藏汉双语人才,同时,我们每年还选送100名业务骨干到对口援藏检察机关进行带案培训。

经过这么多年的支援建设,西藏检察机关已经有了一批专家型人才,这对于民族地区的检察工作而言,是一笔宝贵财富。

记者:对于新时期的西藏和西藏检察工作,您有哪些期望?

张培中: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藏平息叛乱、民主改革60年,也是废除农奴制60年,是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盛大节日。

在60年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西藏各族人民深深感受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有在祖国大家庭里,只有坚持改革开放,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西藏各族人民才有幸福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这是西藏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得出的一条真理。

在新的历史方位、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上,我相信,西藏检察战线,会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不断开辟西藏检察工作新征程。

(图片由本报记者闫昭提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