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是政治责任
时间:2018-12-1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既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也是检察机关的法治责任。

从政治责任看,人民检察院必须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而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是检察机关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从法治责任看,我国宪法及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明确要求,人民检察院受人大监督、向人大负责;人民检察院应当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保障人民群众对人民检察院工作依法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这表明,检察机关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对于正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检察权具有重要意义。而加强与代表委员联络正是检察机关主动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体现。因此,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不仅是各级院党组的事,也是每一位院领导、每一个部门的事,更是全体检察人员的事。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人民高度负责、对检察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抓好抓紧抓实。

重视代表委员联络沟通工作是检察机关的优良传统。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各级检察机关在联系代表委员方面有不少好做法。比如,最高检建立与全国人大代表直接联系工作制度,开通代表委员手机报,探索运用“两微一端”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强联络。又比如,各地检察院有的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座谈、实地调研、到基层院视察,有的直接登门拜访听取意见建议等。总体上看,各级检察机关的联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但也还存在联络覆盖面不够宽、方式方法比较单一、工作开展不平衡不充分、与检察业务结合不紧密等问题。各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创新常态化联络机制,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更加用心、更重细节,以更高的标准、更积极的态度、更主动的作为、更真诚的沟通联络,最大限度争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

要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最高检要带好头,各级院党组也要带头,部门负责人、检察官要领任务,决不能一放了之、一听了事。要更加重视与代表委员的直接联系和经常性联系,更加重视面对面的真诚沟通和交流,把工作做在平时,增加代表委员的参与感。要创新方式方法,多邀请代表委员视察、走访、座谈,多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检察调研和专项活动。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联络工作,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及时了解代表委员普遍需求和个性化关注。工作中,既要向代表委员通报工作亮点,也要介绍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整体检察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同时,注意收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认真研究,用最短的时间向代表委员反馈。要确保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质量,坚持“办理前联系、办理中沟通、办理后回访”的工作机制,让代表委员真真切切认可办理的过程和结果。办理议案建议和提案也要转作风、改文风,提高答复意见的针对性。书面答复要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一口咬到馅”,确保答复内容更加精准、务实,力戒形式主义。要始终坚持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议案建议和提案的办理,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总而言之,就是要把受人大监督、向人大负责的宪法法律要求,把争取代表理解支持落实到每一个议案建议的办理过程中。

要在精细化服务上下功夫。代表委员来自各行各业和不同领域,关心的国计民生问题、社会法治问题不尽相同。比如,企业界、科技界代表委员可能更关心营商环境、产权保护、保障科技创新,医药卫生界代表委员可能更关注惩治涉医犯罪、促进平安医院建设,等等。因而,各级检察机关在联络沟通时,不能一个思路、一个模板套用下来,要努力在“精”和“细”上下功夫,及时梳理分析代表委员信息和服务需求,建立个性化档案和分众化数据库,做到联系精准化。要针对不同界别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确定检察开放日主题,邀请代表走进检察机关,近距离感受检察工作。

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顺应人民群众新要求,回应代表委员新期待,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加强新时代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真正将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