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智慧检务”提高办案效率提升司法公信力
时间:2018-12-08  作者:杨健鸿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们有更多精力面对重大疑难案件了”

——云南“智慧检务”提高办案效率提升司法公信力

本报讯(记者杨健鸿)不久前,云南省检察院组织开发的“毒品案件办案辅助系统”上线试运行,深受办案检察官欢迎。

近年来,云南省检察院为适应司法权运行机制要求,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为司法责任制提供技术支持,先后组织研发了“毒品案件办案辅助系统”“案件质量评查系统”“可视化业务展示系统”“检察机关考核管理综合平台”等,为检察工作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司法办案如虎添翼

“毒品案件审查要点中,有相当部分是属于规则清晰、判断简单、机械重复、劳动量大的工作。运用人工智能辅助判断,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办案检察官的工作强度,把精力放在重大疑难问题上来。”云南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崔庆林向记者介绍,云南地处祖国的西南边疆,是毒品犯罪案件的高发地区,约占全省刑事案件总数的三分之一,每年毒品类案件总数约2万件,其中近一半为运输毒品犯罪。

为有效提高毒品犯罪案件办理的智能化水平,云南省检察院党组决定组织研发毒品案件办案辅助系统。自2017年7月开始,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完成了9项罪名的需求调研工作;形成了毒品类9项罪名1698项比对规则,合计9656个比对点,为软件研发提供了必要的需求依据。

目前,毒品案件办案辅助系统已经在云南省检察院、铁检分院及3个县区检察院试点运行。办案人员可以根据系统对所办案件电子卷宗的三种不同颜色提示进行初步判断:绿色标识提示该证据系统确认合法;黄色标识提示可能存在问题需要人工判断,提示承办人注意;红色标识提示该证据可能有问题,需要重点审查,从而提高了办案效率,减少疏漏。

案件管理智能化

“通过案件质量评查系统进行评查,不仅节约了时间和人力、物力,而且评查效果更好。”日前,刚参加完云南省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该省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副处长苏品兮发现,今年的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评查员只需在各自办公室的电脑前核查电子卷宗,办案、评查两不误,同一小组的评查员可能远隔千里却配合默契。

负责组织全省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云南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晋青告诉记者,这得益于该院开发的案件质量评查系统。

该系统可以自动调取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的相关案件信息、文书以及电子卷宗,供评查人员进行网上评查,具有评查规则配置和管理、评查结果统计、自动生成报告等功能。

该系统受到评查人员的欢迎。据苏品兮回忆,以往每年的案件质量评查是一项繁重而艰巨的工作:上级院从下级院抽调骨干力量集中后,分组奔赴各地,调取需要评查的案件卷宗,评查人员在堆积如山的卷宗中夜以继日地审查案件,同时还担心卷宗安全和自己承办案件即将到期。

“使用案件质量评查系统后,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案件细节上。”苏品兮发现她审查的一起贩卖毒品案犯罪嫌疑人供述的“买家”中仅有一人取得了证人证言,达不到“犯罪嫌疑人与3名以上吸毒人员口供证据相吻合”的标准,遂根据系统提示提出了“该案存在瑕疵,没有严格适用逮捕条件,程序、文书质量均存在问题”的审查意见。该案承办人也通过系统获知自己所办案件存在的问题,马上制定了整改计划。

如今,智慧检务已经融入云南检察机关的日常办案和工作中。案件管理办公室通过系统实现了自动分案,同时支持“多人办一案”模式,可以让参与办案的检察官和辅助人员全程留痕,实现了内部公开透明,体现了“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

监督考核动态化

“智慧检务实现了在司法办案每个环节对廉政风险进行实时提示,保证了依法依规办案。”为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云南省检察院组织研发了“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平台”和“线索管理子系统”,该系统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接,实时掌控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对办案人员、案件管理人员、纪检监察人员进行相应的预警,实现权力行使透明化、流程管理精细化、预警处置实时化、教育提醒经常化,并将线索受理、业务办理工作从传统的纸质方式变成全程网上办理和流转。

目前,该系统提供了160份规范性线索文书模板,建立了4类业务受理流程,并针对纪检监察部门常用报表及统计分析研发了12类云南特色的统一报表,使纪检监察部门的案件线索受理和业务办理工作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

如今,云南“智慧检务”的运用已不局限于检察机关。今年初,在云南省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云南省检察院牵头制定了云南省政法跨部门业务协同规范和电子卷宗技术规范,通过该规范统一了全省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监狱等部门证据、卷宗的标准,并建设了“政法数据交互平台”,实现了网上业务协同。通过该系统,可实现案件在各执法司法部门间即时流转,在更高效、快捷、安全的同时,也更便于检察机关对执法司法办案全流程开展实时监督,提高了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