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遇到这样的烦心事,我们就来找检察院”
时间:2018-11-23  作者:徐盈雁 李永振 刘静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徐盈雁 通讯员李永振 刘静普)“我们今天来检察院,主要是想向检察官反馈下,我们反映的问题解决了。”近日,河北省任县任城镇东方花园小区的张大爷和邻居们再一次来到任县检察院服务大厅,和上次“抱怨”不同,他们这次是来“报喜”的。

原来,任县正在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全县主要街道两侧添置了100多个长约2.5米、宽约1.7米的大型垃圾桶,有些垃圾桶被“任性”摆放,不仅妨碍了大家出行,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张大爷说,他们多次向相关单位反映问题无果,就试着来找检察院,看看检察院能不能“管管”。

“根据行政诉讼法关于公益诉讼的规定,这事检察院可以管。”任县检察院环境保护检察部检察官张书凤说。接待完张大爷,她与同事就到街道上调查核实,收集证据,当晚就起草了一份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职的检察建议,并于第二天送出。检察建议送出去的第五天,张书凤就收到回复函,垃圾桶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这次从反映问题到彻底解决,只用了六天时间。”张大爷说,大家对检察院的办事效率和结果都很满意,于是相约来到检察院表达谢意。

张大爷的一番表扬,让张书凤听了备受鼓舞。近年来,随着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张书凤手上的活儿越来越多,积极摸排线索、及时走访取证,制发检察建议不懈怠、提起公益诉讼不含糊,忙得不亦乐乎。

趁着与张大爷一行在服务大厅“闲聊”,张书凤趁热打铁,给大家介绍起检察机关在维护公共利益特别是保护生态环境方面肩负的责任和发挥的作用。她特意选用了任县检察院办理的实际案例,给大家上了一堂临时普法课。

今年7月15日,任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县马河郑庄村段河堤上存在违法占用河道、随意存放物料的行为。随着汛期的到来,这将给周边村民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当天开车跑了50多里地,现场调查取证,听取了村民的意见。”张书凤说,他们当晚就起草了一份检察建议。7月17日上午,这份检察建议出现在任县河湖长制办公室。河湖长制办公室随即安排专人现场查看,联合当地乡镇政府和村委会,用一周时间就彻底完成了河道清理工作,沿岸村民松了一口气。

截至目前,任县检察院已对8件公益诉讼案件启动诉前程序,向4家行政机关及乡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8份,其中6份于现场调查次日发出,所有检察建议件件有落实。

“法律规定我们有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的职能,但我们的目的不是要‘告倒谁’,而是要解决问题。当发现问题后,我们做得更多的也是必须做的工作就是启动诉前程序,包括督促行政部门纠正违法行政行为或依法履职和建议法律规定的机关或组织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张书凤说,在任县,行政机关在接到检察建议后,都会纠正违法行为或依法履职。

但是,如果诉前程序“失灵”了,那么检察机关将毫不犹豫地提起公益诉讼。

2017年5月,任县检察院提起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受到社会各方关注。被告人陈某、代某、祝某在未经任何部门允许的情况下,私设皮革加工厂,将生产废水直接排放到废弃河道内,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影响十分恶劣。案发后,陈某等人始终没有采取任何补救措施。

“我们果断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依法严惩,震慑污染环境犯罪。”张书凤介绍说,法院除对三人分别作出有罪判决外,还判处三人共同赔偿9万余元,上缴国库用于恢复环境和地貌。

截至目前,任县检察院已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还有2件已完成取证工作。

听完张书凤的介绍,张大爷连连点头说:“以后遇到这样的烦心事,我们就来找检察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