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顺生:以法治方式筑牢首都“护城河”
时间:2018-11-16  作者:钱舫 邱春艳 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以法治方式筑牢首都“护城河”

——专访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

丁顺生检察长(左三)在张家口市调研。

采访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那天,石家庄的天气不错,空气指数“良”。和记者同乘一列高铁从北京到石家庄的一位乘客感叹:“我经常到石家庄出差,石家庄这两年的雾霾天少多了。”这样的感叹,是许多石家庄人的共同感受。

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就是检察工作的着力点。在河北省检察院履新10个月的丁顺生对此深有感触。在纪委工作过多年的他对“生态”“环境”两个词十分敏感,政治生态、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是我们采访中屡屡提及的高频词。我们的访谈便从环境谈起。

呵护生态环境,为蓝天保卫战竭尽全力

记者:众所周知,河北的生态环境建设任务繁重,同时也关乎京津冀的整体生态环境。据了解,经过努力,河北的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在蓝天保卫战中,河北检察机关的“战斗力”如何?

丁顺生: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责任,检察机关要为蓝天保卫战竭尽全力。正如你所说,由于历史等原因,河北产业结构偏重,能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总量大。近几年来,河北大力实施压产能、治燃煤等减排措施,2017年PM2.5重污染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近40%,百姓对河北空气质量明显变好的感受越来越强烈。这里面,也有检察机关的一份功劳。

河北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环境治理加大司法保护力度,形成惩治污染环境犯罪的高压态势。一是在原来成立环境保护专门检察机构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和打击大气污染犯罪专项活动,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打击涉酸犯罪暨“雷霆2018”专项行动,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非法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毒有害污染物、非法排放超标污染物等污染环境犯罪。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758人,起诉1129人,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49件55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01件122人。二是完善协作机制,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综合治理。与省河湖长制办公室会签了《关于协同推进全省河(湖)长制工作的意见》,建立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推动全省河湖水环境、水生态持续改善。

记者:检察公益诉讼不仅在呵护生态环境方面有重要作用,在多项公益保护中都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省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有怎样的特点?

丁顺生:公益诉讼是新时代赋予检察机关的新使命。河北省检察机关忠实履行公益代表的神圣职责,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践行宗旨的重要举措来抓,有效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468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134件,行政公益诉讼2334件,涵盖法律规定的所有领域;履行诉前程序2069件;提起诉讼41件。

具体的工作举措主要有三点:一是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紧紧依靠政府支持。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文件,省委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审议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充分肯定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组织领导的明确要求。石家庄等6个设区市和82个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也都出台了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文件。二是加强沟通协作、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三是坚持做到“五个到位”(“一把手工程”落实到位、人员配备到位、全员培训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制度机制建设到位),强力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雄安新区千年大计保驾护航

记者: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千年大计。服务保障千年大计,河北省检察机关做了哪些工作?

丁顺生:如你所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河北省检察机关坚持同步跟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在新区开局起步时,配合加强房地产管控、舆情引导管控和社会面管控,依法批捕雄安新区丁志杰等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分子,积极化解土地征用、房屋征收引发的矛盾纠纷,保障新区工作有序展开。

白洋淀作为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素有“北地西湖”和“华北明珠”的美誉。雄安新区因淀而生,保护好白洋淀,就是建设好雄安新区。我们以白洋淀流域环境治理为重点,部署开展了白洋淀及上游河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检察监督活动,进行集中整治,对雄安新区三个县2016年以来的环境行政执法卷宗进行核实,梳理发现案件线索和问题197件(条),同时将活动在雄安新区及白洋淀周边区域5个设区市和1个直管县共38个县、市(区)进一步拓展,扩大专项检察监督的范围。指导安新县检察院在白洋淀设立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推动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

记者:雄安新区检察院何时成立?目前进展如何?作为服务千年大计的检察院,您对新区检察院有怎样的期待?

丁顺生:河北省委、省人大高度重视雄安新区检察分院设置工作,在省委政法委的推动下,机构编制等相关部门积极推进雄安新区检察分院设置。前不久,经中编办批复,同意设立省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之后省委常委会又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明确要求。近日,我到雄安新区与有关部门就分院机构设置问题进行了沟通。目前,分院人员选配等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期待尽快设立分院以更好地领导雄安新区三个基层检察院的工作,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不仅全国上下关注,国际上也很关注。我们的新区检察分院从一开始就要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标准要求,要让我们新区的检察工作与新区的高标准定位相适应。

记者: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在这方面,河北省检察机关采取了哪些措施?

丁顺生:主要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平等保护市场主体。一是服务产业转移。立足京津产业向河北转移过程中的法律问题,积极与京津检察机关协作配合,共同做好上下游的服务衔接工作。二是加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针对京津企业更加重视产权保护的司法需求,全面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坚决惩治侵犯知识产权、制假售假等犯罪。三是加强协作,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比如,廊坊市检察院与北京市通州区院、天津市武清区院举办服务非公经济研讨会,共同制定有关实施意见,细化服务企业的具体措施。

记者:张家口是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当地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冬奥会方面有没有特别举措?

丁顺生:我们将服务保障冬奥筹办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首要政治任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立足检察职能,全力做好冬奥会筹办的服务保障工作。针对2022年冬奥会涉外事件、案件易发态势,张家口市检察院成立了涉奥涉外检察室,着力为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举办提供司法保障。通过“一团(冬奥预防宣讲团)一地(预防警示教育基地)两微(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大力加强涉奥法治宣传教育。深化开展“双百四送”(检察进百企、服务百家行;送政策、送法律、送服务、送信心)活动,依托职能服务京张高铁建设,全力保障涉奥项目建设。围绕“绿色办奥”和“两区”建设及奥运供水工程,全面开展环保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倾力为冬奥筹办营造天蓝地绿山青水美的自然环境。

下一步,河北省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擦亮“检察蓝”护航“绿色办奥”这一金字招牌,聚焦重点任务、重点人员、重点项目、重点区域,为冬奥会的举办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保障。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筑牢首都“护城河”

记者:河北拱卫首都,地理区位特殊,全省检察机关在平安河北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丁顺生:河北环绕京津,是京畿重地,可以说河北的维稳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着首都的稳定,所以保安全、护稳定责任重大。工作中,我们坚持把筑牢维护首都稳定的“护城河”作为第一责任,深入推进平安河北建设。

一是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对重大刑事案件,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形成惩治犯罪强大合力。二是深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积极推广“枫桥经验”,注重人性化办案,正确适用刑事和解、简易程序、量刑建议以及不批捕、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等制度措施,加强释法说理,研究促进问题解决,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检察环节综合治理措施,推动完善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安全防范机制。

记者:扫黑除恶是维护稳定、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工作。河北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走在全国前列,具体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丁顺生:河北省各级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捕诉职责,坚持上下一体、快速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今年以来,我们共召开11次党组会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召开4次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3次全省三级院参加的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制,重点案件由各级院领导进行督办,90%以上的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参与办理了涉黑涉恶案件。二是行动上快速,依法快捕快诉。发挥检察系统整体优势,合理调配办案人员,集中人力、精力打歼灭战、攻坚战,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确保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截至10月底,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1019件3239人;受理起诉812件4074人,提起公诉674件3063人。三是坚持强化诉讼监督,切实纠正有案不立、立而不侦、有罪不究或者降格处理、以罚代刑等问题,确保精准打击。比如,唐山市检察机关对涉黑案件启动立案监督程序,追捕22人,同时追诉嫌疑单位5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千万元。四是开展办案“回头看”活动,注意从近几年所办案件中发现线索。共接收群众举报和摸排线索592件。五是坚持强化协作配合。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法院的联系沟通,完善线索移送、提前介入、联席会议、庭前会议等制度,畅通涉黑涉恶案件移送起诉、提起公诉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