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时间:2018-11-12  作者:徐盈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基层治理网格化 解决纠纷网上下单 执法司法信息互通

浙江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徐盈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也是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近日,记者来到“枫桥经验”发源地浙江,感受这里的基层社会治理智慧,见证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浙江大地开花结果。

微网格有大威力

在浙江,社会治理也能像绣花一样精细:将村(社区)划分为清晰的网格,每个网格由若干名网格员责任包干,把群众工作有效延伸到社会的每一根毛细血管。这其中,网格员可谓身肩重任。

让我们先借助台州市一名小学生的作文《我的妈妈是网格员》来认识下网格员的群像:网格员就像古代深宅大院里的大管家,她每天早出晚归,要知道村里有几家是外来户,要知道几家出租房里有没有电线套管,村里几家是危房,还要定期去看望村里的困难户和精神病人……

让我们再跟着诸暨市枫源村专职网格员骆建松体验下网格员的真实工作:记者眼前的骆建松,每天外出至少4个小时,行走不少于3公里路,不管刮风下雨,雷打不动。从2017年5月开始,经过统一培训,他成为诸暨市枫源村大竺网格的专职网格员。“发现的一些小问题、小矛盾,能当场解决就当场解决,当场解决不了的,就拍照上传到网络平台。”骆建松说。

骆建松说的网络平台,就是浙江政务服务网的平安建设信息系统。网格员们每天巡查搜集来的问题,被统一“晒”在这里,并直接对接解决问题的职能部门。而问题解决如何,也被集中“晒”上平台。

记者要求点开系统里的一条记录,结果显示今年7月11日,网格员发现有村民擅自在房屋前临时搭建钢棚,村民对网格员现场要求拆除钢棚的建议不理解。当网格员将这一情况连文字带图片一起上传平台后,枫桥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诸暨市国土所等相应职能部门随即作出回应,最后显示7月13日国土所已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7月14日,钢棚被顺利拆除的现场图片出现在了这条记录中。

“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今年只有一起上报到了村里,去年全年只有两起。基本上所有矛盾都解决在网格里了。”枫源村委会主任骆根土这样介绍网格员的“威力”。

用脚步丈量网格,以服务凝聚民心,用责任守护平安。截至今年10月30日,浙江全省网格员已提供有效违法犯罪信息27.8万条;录入处置问题隐患448万条;提供服务群众事项399万件。网格员队伍成为了平安浙江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网来网去,足不出户解纷争

在浙江,解决矛盾纠纷也可以像点外卖一样网上下单,在家就能轻松搞定。

2016年,杭州市西湖区法院创新试点“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下称ODR平台),该法院副院长陈辽敏是主要承办人。

记者看到,ODR平台上,在线咨询、在线评估、在线调解、在线仲裁、在线诉讼五大功能彼此衔接、互相连通。五大服务功能致力于将矛盾纠纷逐级分流过滤,最终形成漏斗式的矛盾纠纷解决模式。

在陈辽敏看来,建设在线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仅仅是将线下的纠纷解决模式搬到线上,而是需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促进线上、线下矛盾纠纷的解决。这让百姓解决矛盾纠纷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

采访中,陈辽敏介绍了两个典型案例。

2017年,一起图片侵权纠纷起诉到杭州互联网法院。原告是外省公司,被起诉的是杭州公司。原告委托外省律师提起诉讼,被告方也委托了杭州律师代理。经过法院诉前引导,这起案件导流到了ODR平台上。很快,律师吴旭华介入调解,他是ODR平台登记在册的调解员。吴旭华跟双方代理律师约好了三方视频调解的时间。到了约定时间,吴律师在办公桌前,原告律师在外省律所,被告律师因临时有事,正坐在行驶在高速公路的同事车上,但这并不影响三方视频调解的进行。半小时不到,调解成功。事后,原告律师不禁感慨说:“往常这种案子,我得跑好几次,这回一趟杭州都没去,事情就解决了。”

家住西湖区的杭州市民谢某曾一度被自己的跨国婚姻所困扰:2003年谢某在英国与韩国人金某注册结婚,2012年两人各自回国,长期分居,2017年双方决定离婚。在传统模式下,办理跨国婚姻离婚手续比较麻烦,要么双方同时赴英国办理,要么一方到另一方所在地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了解到ODR平台后,谢某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平台上进行咨询。很快,通过工作人员的指导,谢某通过ODR平台进行了远程诉讼,很快解决了问题。

目前,ODR平台已在浙江全省开通,已上线1446名咨询师、30716名调解员,对接浙江省内11家仲裁机构、105家法院。用户使用一个账号登录平台,即可根据自身需求和纠纷特征,选择多种纠纷化解方式,真正做到“足不出户解纷争”。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创新发展

在浙江,各行各业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就像钱塘江涌潮一般,掀起一波又一波冲天巨浪。

——针对司法资源紧缺、各政法部门执法司法信息互通不畅的问题,今年4月,浙江省政法机关开始推广应用政法机关一体化办案系统。绍兴市越城区检察院案件管理部主任尹峰介绍说,随着一体化办案系统的全面应用,越城区公检法司机关已经实现了所有案件的线上流转,案件信息全程留痕,既提高了办案效率,又规范了办案效果。

——伴随着互联网的产业创新与共享经济的繁荣,杭州市出现了网上提供房源、网上签订交易的新型出租房屋模式,被称为“网约房”。由于“网约房”整个租房过程全部网上实现,存在实名登记难、隐患排查难、执法取证难等问题。杭州市拱墅区审时度势,初步探索出“一排二整三规范”工作法,努力尝试破解“网约房”治理难题:严密“网约房”排查摸底工作,掌握房源底数,为基础管控、治安管理提供精准信息支撑;对“网约房”存在的治安、消防隐患加大整治力度,减少“网约房”带来的现实危害;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网约房”日常经营行为,探索对“网约房”落实长效管理。

——民以食为天。2016年以来,台州市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优化餐饮服务监管模式,不断推进餐饮加工全程可视的“阳光厨房”建设。截至目前,椒江区共完成阳光厨房建设总数331家,其中包括大型以上社会餐饮30家,占全区此类单位的100%;学校食堂186家,占全区此类单位的100%;养老机构食堂10家,占全区此类单位的62.5%。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