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多部门联动查处案件助力生态保护
时间:2018-10-20  作者:胡文星 赵斌良 陈文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多股力量攥成了一个拳头

江西鹰潭:多部门联动查处案件助力生态保护

本报讯(记者胡文星 通讯员赵斌良 陈文华)“这批危险固废重100千克,未达到刑事立案标准,建议对行为人给予行政处罚。”近日,在江西省贵溪市一次生态环境保护联合行动中,贵溪市检察院检察官陈文华向参加联动执法行动的公安和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提出上述法律意见。

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清废行动2018”专项督查通报贵溪市黄坑村存在约10吨废旧塑料堆积问题后,贵溪市检察院立即行动,派驻环保局检察工作站检察干警与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联系,了解固体废物来源、堆放和处置情况,并第一时间将案情向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通报。检察人员会同公安、环保监察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查看确认,就案件定性和处置现场工作进行沟通。

“监督要做到不越位、不缺位,做好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衔接工作,适时启动公益诉讼。”事前,贵溪市检察院检察长杨高生叮嘱办案检察官。

很快,非法堆场被取缔,固体废物被封存,涉案人员也被控制。但对于该怎么立案,涉案人员怎么处置,参与执法的贵溪市公安局和环保局工作人员有点犯难。对危险固体废物清理称重后,贵溪市检察院检察官陈文华给出了未达刑事犯罪立案标准,建议采取行政处罚的意见。环保部门随即对当事人陈某处以1万元行政处罚。有害固体废物的分拣、转移和处置工作也很快完成。

“这样的案子,两天就处理完了,过去是根本不敢想的。”贵溪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邓群福说。

“多股力量攥成了一个拳头,强有力的执法力量对不法分子形成了震慑。各部门之间既互相配合,也互相监督,谁都必须履职尽责,工作也更加合法合规了。”陈文华说。

在长期的生态检察实践中,鹰潭市检察机关始终将机制建设作为凝聚生态保护合力的重要方法。如该市余江区检察院通过“两法衔接”机制,发现某早教用品公司副总经理方某将油漆渣滓废物倾倒在该区画桥镇一处山坳处。该院及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立案侦查,并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决方某承担刑事责任并处罚金的同时,承担污染产生的鉴定费用、污染物处置费用、生态修复费用等共计12万多元。

案件的成功办理起到了“撬动”大局的效果,近日,鹰潭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环境资源领域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联动联处机制的通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联动联处机制、咨询协作机制和联席会议机制。明确行政执法机关对于生态环境资源领域重大案件线索、重大舆情,应立即告知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应及时介入。检察机关可以检察建议等方式对案件的处理提出意见。

现在,检察机关与公安、环保和政府其他职能部门一起,结合查人、取证、引导法律适用及督促整改、现场清理等多项工作,共享信息、协同配合、联合执法,形成了立体发力、贯穿到底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