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金融犯罪公诉组成立
时间:2018-10-15  作者:  来源:正义网
【字体:  

事件名称:全国第一个专业化公诉组应运而生

地点:北京

时间:2004年5月

事件概况:

全国首个以打击金融暨诈骗等经济犯罪案件为主业的金融犯罪公诉组的成立,和被称为“中国股市第一案”的“中科创业”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案有关。

轰动全国的“中科创业”案主角之一吕梁曾以股票质押等形式融资54亿元,在全国开设了1500多个股东账户,进行虚假的“自买自卖”,还以散布谣言等手段影响股价。2000年12月25日至2001年初,“中科创业”大崩盘。2002年6月11日,“中科创业”案开庭。

该案由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操纵股票交易价格是非常专业的行为,6名被告人具有丰富的证券专业知识,12名辩护律师也具有相当实力。开庭前,公诉人做了大量的准备。他们查阅相关资料,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向专家请教,补充证券知识。出庭时,400多本卷宗用推车推上法庭,庭上控辩双方的辩论激烈而精彩。2003年4月,6名被告人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成功办理“中科创业”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案后,2004年,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对近5年来审理的金融类案件进行了统计分析。该院通过调查发现,此类案件数量近年呈现上升趋势,占全部经济犯罪案的50%以上,并呈现出专业性强、犯罪类型新等特点。

金融类犯罪所特有的学科专业性,使公诉人依靠现有的法律学科知识尚不能完全承担公诉任务。在这一背景下,2004年5月,北京市检察院二分院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第一个以打击金融暨诈骗等经济犯罪案件为主业的专业化公诉组——金融犯罪公诉组。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