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检察官就增强法律监督刚性调研
时间:2018-10-13  作者:张吟丰 唐龙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唐龙海)“检察建议刚不刚,关键在于准不准、实不实。”湖南省张家界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曹思益说。“加强检察建议刚性化机制建设,我认为既要刚,还要‘柔’,要用柔的韧劲与监督对象开展有效沟通,努力达成共识。”邵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冯丽君建议。

“检察院对我们的支持很大,为我们当参谋、做后盾,查办了5件‘三无’企业随意排放废水、废渣严重污染河流的案件,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也提高了生产企业和群众的环保意识。”湘乡市环保局局长贺永坤说出了心里话。

这些从干警嘴里、执法单位负责人心里流露的真心话,正是从面对面的交流中获得的。从8月28日到9月29日,湖南省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深入衡阳、邵阳、株洲、岳阳、湘潭、张家界6个市州检察院和邵东、湘乡等6个基层检察院,围绕如何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刚性,与基层院领导、一线办案干警、部分人大代表座谈调研,共同探寻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之策。他表示:“检察建议的刚性来源于质量。检察建议首先要下决心把数量减下来,做到少而精;其次要提高检察建议质量;再次要有必要的形式;最后要有处理结果。”

据了解,湖南省检察院将2018年确定为“调查研究年”,从年初起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要求全省检察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游劝荣说,只有把问题找准、把解决问题的办法研究透,才能为增强法律监督刚性找到新办法,为湖南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找到新动能。

(原标题:深入一线把问题找准 湖南:大检察官就增强法律监督刚性调研)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