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期羁押责任人首次被提起公诉
时间:2018-10-09  作者:  来源:正义网
【字体:  

事件名称:首次对超期羁押案件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

地点:河南灵宝

时间:2003年5月

事件概况:

媒体2003年7月17日报道,河南省灵宝市检察院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对灵宝市公安局阳店派出所民警郭建刚提起公诉。同时,灵宝市检察院还对同案涉嫌非法拘禁罪的该派出所所长李建增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据了解,这是检察机关首次对超期羁押案件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

2003年年初,河南省灵宝市检察院在依法监督犯罪嫌疑人建树谋被超期羁押一案中,发现该市阳店镇派出所所长李建增、民警郭建刚在建树谋不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亦未被劳教委批准劳教的情况下,不依照检察机关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及时释放犯罪嫌疑人。在检察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后,李、郭二人仍坚持错误意见,致使建树谋被非法羁押3个月。

3月13日,灵宝市检察院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对李建增、郭建刚二人立案侦查。

此案的办理,在当地公安机关引起强烈震动。就在检察院对此案立案侦查的第二天,灵宝市公安局召开了基层派出所所长及中层干部参加的会议,专门就纠正超期羁押、严格依法办案问题进行了部署,对超期羁押案件进行集中清理。灵宝市委政法委根据灵宝市检察院的意见及时召开协调会议,对超期羁押中的疑难刑事案件进行专门讨论。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积极主动地与灵宝市检察院沟通,协商解决超期羁押问题。

截至当年6月中旬,灵宝市公安机关共纠正超期羁押案件66件155人,超拘留期案件全部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