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开讲秋季法治第一课
时间:2018-09-25  作者:李立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9月21日,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重庆市两江育才中学,该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被聘为该校法治副校长,并以“做学法守法的小公民”为题,为该校4000余名学生主讲了一堂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法治课。

法治课上,两江育才中学校长杨赟向贺恒扬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学生代表为贺恒扬佩戴校徽。“同学们,刚才校长给我发了聘书,我就是两江育才中学的老师了,大家欢迎不欢迎我这个老师啊?”贺恒扬亲切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与学生们的距离。同学们以响亮的“欢迎”声和掌声拉开了秋季法治第一课的序幕。

“今天的法治课,我想给大家讲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如何做守法的小公民,二是如何做用法的小能手,三是如何做传播法治的‘小喇叭’。”贺恒扬以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真实案例作为切入点,用视频、图片等形式,不仅向学生们传授法律知识、法治观念,还启发学生们树立学法用法的思维,引导学生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在一个小时的课程中,贺恒扬还提出一些法律问题,鼓励同学们踊跃回答。学生回答得好,“贺老师”竖起大拇指点赞,赢得现场一片掌声。

“新时代,新少年,学法律,讲规则”“尊师长,爱同学,黄赌毒,碰不得”……法治课最后,全体学生一起诵读贺恒扬送给该校学生的《未成年人学法守法“三字经”》。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三字经”,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法治课让我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让我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对我以后的生活有很大帮助。”该校初三8班学生朱恩熙对记者说。

“中央提出,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宣传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今天的课就是落实这一要求的具体举措。”贺恒扬表示。

(原标题:大检察官开讲秋季法治第一课)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