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全国侦查监督工作会议
时间:2018-09-19  作者:  来源:正义网
【字体:  

事件名称:全国检察机关第一次侦查监督工作会议召开

地点:浙江杭州

时间:2000年9月21日

事件概况:

为了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1999年4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将原刑事检察厅分设为审查批捕厅和审查起诉厅。2000年8月,最高检再次进行机构改革,将审查批捕厅更名为侦查监督厅。

审查批捕部门更名为侦查监督部门后,最高检于2000年9月21日召开了全国检察机关第一次侦查监督工作会议。

全国检察机关第一次侦查监督工作会议提出把“引导侦查取证”作为侦查监督工作的重点之一,即为了提高刑事案件的办案质量,及时、全面、合法地获取指控犯罪所必需的证据,检察机关依据法律的规定,加强与公安机关的配合,要求公安机关准确全面地收集和保全指控犯罪所需的证据,保证侦查活动的依法进行。引导侦查取证工作的加强,提高了办理刑事案件的质量和效率,增强了打击犯罪的合力,强化了对侦查工作的监督,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会议首次明确了以审查逮捕、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三项基本职能为主要内容的侦查监督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