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苏豫皖四基层检察院建立协作机制 跨区域打击黑恶犯罪
时间:2018-09-18  作者:郭树合 肖吉浩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枣庄9月18日电(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肖吉浩)“这既是检察工作的创新实践,也是共同打击跨区域黑恶势力的有益探索,相信更期待着四家基层检察院协作共赢,取得理想效果。”近日,山东省枣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李爱杰为枣庄市台儿庄区检察院倡导建立的鲁苏豫皖相邻基层检察院扫黑除恶协作配合机制批示点赞。

台儿庄区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这一特殊地理位置,四省居民相互沟通交往密切,社情民意较为复杂。针对这一情况,台儿庄区检察院联合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检察院、河南省永城市检察院、安徽省萧县检察院等四家基层检察院共同签署《鲁苏豫皖相邻基层检察院扫黑除恶协作配合机制》(下称《机制》)协议书。

《机制》从五个方面明确了相互协调、相互支持、多赢共赢的具体工作。建立鲁苏豫皖相邻基层检察院黑恶犯罪案件快速移送机制,建立黑恶等刑事案件跨省快速移送绿色通道,对于需要移送的案件,受移送方自收到移送案件意见书后安排专人进行审查,并于五日内做出决定,认为移送理由成立的,由移送方发出书面确认函,移送方持书面确认函将案件移送他院办理。建立鲁苏豫皖相邻基层检察院黑恶犯罪典型案件信息交流机制,依托检察专线网建立鲁苏豫皖相邻基层检察院黑恶犯罪典型案件信息库,每半年召开一次四个检察院扫黑办部门联席会议,对各方办理的黑恶典型案件开展研讨、交流。建立鲁苏豫皖相邻基层检察院黑恶犯罪案件办理协作机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相互支持,快速配合,努力提高办案效率,确保执法效果。建立鲁苏豫皖相邻基层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论坛机制,在鲁苏豫皖相邻基层检察院公诉人辩论赛的基础上,建立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论坛机制,提高青年检察官的业务水平,促进相邻基层检察院的联系交流。建立鲁苏豫皖相邻基层检察院黑恶犯罪治理专家咨询机制,聘请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专家教授为咨询专家,提供咨询支持。

通过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四家检察院实现了资源共享,形成了打击跨区域黑恶犯罪合力,有力维护了鲁苏豫皖结合部地区的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