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检察官法》诞生
时间:2018-09-12  作者:  来源:正义网
【字体:  

事件名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获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

地点:北京

时间:1995年2月28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于1995年2月28日经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同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签发第3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自1995年7月1日起施行。

这是我国检察制度史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标志着我国人民检察官制度的确立,使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于加强检察官队伍建设,提高检察官素质,保障检察官依法行使检察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检察官法是我国第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官制度,是用以规范检察官队伍、加强检察官队伍建设的专门立法。它确定了检察官的地位和职责,明确了检察官的义务和权利,规定了有关检察官的各项管理原则和制度。从此我国的检察官管理进一步科学化、法制化。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