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泌阳:向100余名涉金融“老赖”亮剑
时间:2018-09-09  作者:刘立新 程新青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向100余名涉金融“老赖”亮剑

河南泌阳检法联手护卫金融安全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程新青)“针对信用担保案件长期未执结的,要求当事人说明未履行的原因……”近日,河南省泌阳县法院一号审判大厅座无虚席,该县检察院检察长田冬松向县法院院长黄依群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仪式,正在这里举行。此举标志着该县检法联手向100余名“老赖”亮剑。

“检察院对这个问题抓得准,很有必要,这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保障大局的具体体现,县委大力支持。”泌阳县委书记张树营说。

据了解,泌阳县检察院在办案中查明,阮某等100余人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拖欠该县农村信用社本金及利息共计1亿多元,不少案件迄今未执结。“泌阳县农村信用社是当地龙头金融企业,但目前涉及的达1.2亿余元的已生效判决不能得到执行,既损害司法权威,又严重影响金融企业正常运行。”田冬松说。

为此,泌阳县检察院决定向该县法院发送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大执行力度,保障金融资金安全。同时,就此事向县委汇报,与法院进行沟通。

“检察院对金融案件的执行监督,是对法院工作的极大支持。联手惩治涉金融‘老赖’,保障金融机关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我们将及时组织召开党组会、审委会专题研究金融案件执行难问题,以检察建议为契机,在全县集中开展金融案件执行专项行动。在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人大监督下,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协作和配合,形成震慑,力争在短期内执结一批金融案件,移交一批拒执罪线索。及时整改落实,形成政法机关之间的良性互动,共同促进工作深入开展。”黄依群表示。

河南省人大代表、泌阳县真菌研究所所长禹宗本为检察机关的举措点赞,“县检察院公开向法院送达检察建议,检法两院联手惩治涉金融‘老赖’,是司法公开、提升监督效果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