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
时间:2018-09-0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酒香也怕巷子深。检察机关富有成效的工作,要靠富有成效的检察新闻宣传让社会了解、让人民群众周知,从而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近段时期以来,各级检察机关不断提升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水平,围绕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狠下功夫,为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民心,为全面依法治国和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增添信心。但也要看到,仍有人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甚至觉得新闻宣传是“费虚功”,可有可无,可多可少。各级检察机关要从事关检察事业兴衰、事关全面依法治国落实的高度来把握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方位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成效,用心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传播好新时代检察声音,向人民群众宣传好、“销售”好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讲故事要有正确导向。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必然包括对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绝对领导。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既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检察工作改革创新实际落实好、宣传好,也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用足,指导检察新闻宣传实践。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宣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是法治建设、司法工作、检察工作成就,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让“四个自信”更加深入人心。检察新闻宣传人员不仅自己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还要通过宣传让人民群众了解、理解、认同,形成一心。特别是,对于挑战政治原则、政治底线的错误观点,要及时发声亮剑;对公开质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质疑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等有害声音,要坚决批驳,确保检察机关在重大问题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讲故事要有智慧。要善于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和宣传智慧,努力实现检察新闻宣传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理念上,要有检察新闻宣传“产品意识”。各级检察机关包括检察媒体要主动研究和积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新闻宣传产品和服务。内容上,要为检察中心工作服务,紧紧围绕新时代检察工作,检察改革面临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宣传推介各地检察机关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的有益探索经验,探寻破解发展难题的路径。方式上,要创新宣传形式,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强大生命力,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方法上,要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综合效能,鼓舞人心、教育人民、推动工作,通过宣传实现检察工作三个效果的统一。比如,检察机关围绕“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在公益诉讼方面做得有声有色,在宣传上也要发力,通过对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理念等的有效宣传,让社会了解支持公益诉讼工作,推动负有维护社会公益职责的部门承担起自己的职责。

讲故事要用好案例。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一个案例的宣传报道胜过许多空洞的说教。要抓住典型案例,利用案件的影响性、故事性,传播检察声音。比如,前不久,最高检对指导性案例进行了改版,突出了指控证明犯罪内容,在内容和形式上既凸显了检察特色,更收到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效果,检察宣传就要多开展这样创新性的工作。要深入挖掘检察机关办理的保护产权、保障民生、公益诉讼等方面的典型案件,通过典型案件宣传报道,促进各级检察机关更充分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把案件办得更好,促进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的提高。要坚持讲政治顾大局,通过报道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诠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反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案例报道要有完整的故事,把案件由来、发展过程、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挥的职能作用、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情况、受监督部门及人员的评价讲好、讲到位。

新时代,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任重道远。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人员要加强检察新闻产品供给,推动融媒体创新发展,以社会、群众视角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传播好新时代检察声音,更好地服务检察中心工作、更好地服务全面依法治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