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创新方式增强检察监督刚性
时间:2018-08-30  作者:王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王丽)8月28日,四川省检察院举办全省高级检察官研讨班,进一步研究谋划新时代四川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会议提出,要创新监督方式,增强检察机关监督刚性。

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依托当前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主动与人大监督、行政机关监督、社会监督贯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增强检察机关监督刚性。冯键强调,要改进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的方式,借力人大监督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把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纳入人大监督视野,并主动报告被监督对象的整改落实情况,借助人大监督推动问题解决。要探索试行检察建议公开公告、宣告制度,借助社会监督力量增强监督刚性。检察建议要在公开场所公开送达或在专门宣告场所公开宣告、公告,被建议单位派员接受宣告,通过这种有仪式感的过程,体现法律监督的严肃性。还可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列席,在不涉密的情况下,通过检察机关官方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公告检察建议,并抄报同级人大常委会,通过社会各方力量共同监督被建议单位的整改落实。

据悉,为增强监督刚性,四川省检察机关将向科技要动力,用智慧检察拓宽监督视野。该省检察院已编制下发2018—2020年智慧检察总体规划,计划用3年时间,整合省市县三级院的人员、技术、财力等优势,构建“一网、两平台、三中心、四体系”的智慧检察整体架构。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