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嘉定区:邀代表参加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仪式
时间:2018-08-27  作者:林中明 嘉剑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对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公开宣告检察建议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嘉剑轩)“检察建议可以帮助涉案单位完善制度,及时堵塞管理漏洞,检察建议的公开审查,是对检务公开的进一步深化,提高了案件办理的透明度,让人民群众能够了解、参与到检察工作中,同时也体现了检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通过舆论督促被建议机关积极执行检察建议,落实责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8月9日上午,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对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制发检察建议书并进行公开宣告,应邀参加活动的上海市人大代表袁婷婷发表意见时说。

今年5月21日,被告人任某驾驶出租车搭载乘客至目的地下车后,趁其不备伸手窃得其背包口袋内的苹果手机一部。办理案件的同时,嘉定区检察院结合发现的问题,向任某所在的某出租汽车分公司制发检察建议书。为了提高检察建议的约束力,该院决定开展公开宣告仪式,并邀请2名市人大代表参加公开宣告仪式。

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现场,检察机关针对被建议单位在人员招录和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措施,并建议单位高度重视此类案件所产生的消极影响,积极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严控驾驶员的招募和管理工作。被建议单位当场表示将在今后工作中完善驾驶员招录门槛,健全管理规章制度,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两位上海市人大代表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结合司法办案实际,利用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主动延伸法律服务触角,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海市人大代表冯燕表示,嘉定区检察院近几年在制度创新、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亮点频现,开展法律监督和强化自身监督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社会认知度越来越高,群众信任感也越来越强。

“这次的检察建议公开是一次很好的司法实践尝试,司法越公开就越有公信力,越能使老百姓充分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冯燕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