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阜城:“组合拳”跟进监督检察建议落实
时间:2018-08-27  作者:郑荣花 张博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郑荣花 张博韦)“县检察院的检察建议提得好,很有针对性,充分发挥了其法律监督作用,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切实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近日,河北省阜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华一对该县检察院多措并举“督促清理擅自占用耕地建房建厂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给予肯定。

今年初,阜城县检察院民行部门干警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有些乡镇存在着疑似个人侵占农用耕地建设厂房、粮庄、停车场等地上建筑物的情况。经过审慎研究,该院决定在全县开展“督促清理擅自占用耕地建房建厂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为使活动取得更好成效,该院将近期非法侵占耕地案件受理情况及专项行动情况向县委进行了汇报,得到了县委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专项活动过程中,该院民行部干警深入实地调查摸排,及时对相应乡镇政府怠于履行监管职责可能致使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的行为予以立案,同时向相关乡镇发出了履职检察建议书。为了把检察建议书做成刚性,该院在建议书发出后,还延伸出监督落实“组合拳”。该院专门委派检察干警对一些拆违任务比较重的乡镇进行临场监督,督促乡镇人员对违法建筑物等进行清理、整治,既督促任务的圆满完成,又保证群众的合法利益不受侵犯。对试图阻挠执法人员拆除违法建筑物的村民,耐心讲解法律知识和国家相关土地政策。截至目前,在全县拆除“双违”集中行动中,共拆除地上非法建筑200余处,恢复农田150多亩。这里面包含着一份份检察建议书的力量。

7月30日,阜城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专题听取该院“督促清理擅自占用耕地建房建厂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汇报,与会委员对检察院的工作纷纷称赞。“通过一份份有价值的检察建议和不走过场的回访,我切实感觉到了检察建议接地气、切实际。”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息耀东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