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为护航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检察方案”
时间:2018-08-19  作者: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不断提升服务大局“贡献率”

河北保定:为护航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检察方案”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监督纠正王玉雷故意杀人冤错案,被写入《中国人权事业白皮书》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模范检察官”群体先进事迹为蓝本创作的微电影《即将批捕》、纪实文学《护航先锋》和话剧《检察官誓言》,在社会上影响广泛;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连续六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连续六年荣获“全省先进检察院”……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取得如此工作成绩,源于该院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大局,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贡献率”。

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必须服从服务顺应大局

8月10日,保定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上,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对近年来保定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增强服务保障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更加精准有力地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民生各项工作保驾护航。

会后,保定市检察院立即部署开展以落实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为指导的“以理念变革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准备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尽快制定出保定市检察机关服务新时代区域经济发展大局的最佳方案。

“检察机关首先是党的机关,检察干部首先是党的干部。只有服从服务顺应发展大局,才能拓宽检察工作视野,增强党委和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信任。”保定市检察院检察长傅君佳表示,“党委中心工作指向哪里,检察机关的服务保障就要跟进到哪里。”

近年来,保定市检察机关紧扣服务大局主题,找准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角色定位,让检察基因融入发展血脉。该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要点》等系列文件,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检察机关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为突出工作导向,保定市检察院还特别修改了考核办法,将以往检察业务、综合工作“双位并行”的考核体系改为检察业务、综合工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三位一体”的考核体系,引导司法办案不断向服务发展倾斜、向优化环境集中。

打造“五大服务平台”,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今年3月,保定市检察院在该市高新区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总结推广保定高新区检察院“进百企服务发展百家行”经验做法。据介绍,高新区检察院将100家企业作为检企共建单位,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91个,得到高新区党工委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这是‘五大服务平台’成功运用的典范,解决了一批党委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赢得了企业家和社会群众的广泛赞誉。”保定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他所说的“五大服务平台”,是保定市检察机关探索构建的巡回检察室和服务企业联系点、“两法衔接”、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诉讼法律监督、社会综合治理等“五大服务平台”。“五大服务平台”自搭建以来,检察机关内部交流线索400余条,极大地提高了服务发展的效率和效果。

明清以来,保定所辖的安国市就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集散地,有“中国药都”之称。贵州某知名医药企业准备到安国市投资,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正式签约前却突然表示要取消合作,安国市委市政府感到一头雾水。安国市检察院派驻现代中药工业园检察室干警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到,原来是该企业在最后一次来安国秘密考察时,车辆被一名交警随意拦截,并以车辆牌照丢失一枚螺丝钉为由罚款100元。该企业认为当地投资环境差,决定取消建厂。检察室立即向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市委进行汇报,并建议由纪检部门牵头处理,市委当即采纳这些意见,后来该企业被当地诚恳的态度、快捷高效的工作所感动,决定继续投资合作。

保定与北京接壤,该市市委将保定发展定位于首都功能疏解支撑点、京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北京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贸易港项目是保定对接北京、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重要项目。

“新发地建设之初,高碑店市检察院就派工作人员入驻园区,坚持现场办公、跟踪服务,在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市场运营等各个阶段,都为我们提供全方位的检察服务和保障。”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专门致函河北省检察院,表达对检察机关的真诚谢意。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成立后,保定市检察院相继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要求长期坚持、确保实效。

雄安新区成立第二天,保定市检察院就主动介入被称为“雄安新区房地产开发违法占地第一案”的张银增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办案检察官实地进行查验、引导取证方向、核实有关证据,在正式报捕后仅用3天时间就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并在官方微信、微博、客户端上进行权威发布,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有力震慑了新区成立后出现的违法占地行为,保障了新区建设顺利进行。

为护航区域发展提供“检察方案”

保定被称为首都“南大门”,生态环境保护事关京津冀协同发展。保定市检察院以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为己任,主动担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相继制定出台了《保定市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实施方案》《保定市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实施细则》《服务和保障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

今年1月,保定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保定市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检察院检察长等担任副组长,20多个市直机关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该市检察院,负责全市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

保定市检察院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司法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导作用,借势借力,部署开展打击大气污染犯罪、打击涉酸犯罪暨“雷霆2018”行动、白洋淀及其上游河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检察监督等活动。同时,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实施全市污染防治“十大专项行动”,推进“一核三带八廊十片林、五库九河十湿地”建设,努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河畅的生态环境。

“在推进涞水县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深深感受到:没有检察机关的工作,涞水县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不可能这么好,园区建设、大项目落地不可能这么稳,美丽乡村建设不可能这么美。”谈及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工作,涞水县委书记王义民深有感触。

保定市检察机关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做法与成效得到了各方肯定。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在专门听取和审议该市检察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工作报告》后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该市检察机关进一步拓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提高检察队伍服务发展的本领,为护航区域发展提供“检察方案”。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