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开福区:一起集资诈骗案引发金融风险大排查
时间:2018-08-11  作者:张吟丰 胡奕 胡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一起集资诈骗案引发金融风险大排查

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社会面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胡奕 胡玲)8月7日,湖南省长沙市的“高烤”模式依然持续,但并没有挡住老陈和其他13位老人的步伐。这天,他们第16次来到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但与前15次的情绪激动、愁容满面相比,这次,他们神情轻松,对检察官连连道谢。原来,一起困扰老陈等500多名被害人的集资诈骗案日前尘埃落定。

名为投资工程项目,实为集资诈骗

2013年6月,刘继东进入湖南凯思公司任总经理。凯思公司未经有关部门批准,通过发放传单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宣传,谎称该公司投资水利工程、高速公路项目能获取高额收益,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方式还本付息,向群众非法筹款。凯思公司与被害人签订投资合同后,还附送保险,刻意营造投资有保障的假象。

然而,从2015年5月开始,凯思公司出现资金困难。刘继东又对外宣称,湖南东恒公司和湖南楚麒公司已与证券公司达成了保荐意向,即将上市新三板,以此诱骗众多投资人将已投入凯思公司的资金转而购买以上两家公司股权,促使被害人重新签订股权认购合同,达到延长还款期限的目的。

2016年1月,凯思公司资金链彻底断裂,停止兑付投资人本息。投资人举报后,刘继东和公司老板赵某(另案处理,已由长沙市检察院以涉嫌集资诈骗罪提起公诉)先后被抓获。2016年10月,公安机关以刘继东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向开福区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补充侦查,追加起诉并变更罪名

“我们把一辈子的积蓄都投进去了,没想到却是一个骗局,请检察官一定帮我们主持公道。”案发后,老陈等516名被害人先后组织代表,15次到开福区检察院反映诉求,累计到访1000余人次。

“大家的担心我们非常理解,请放心,我们一定依法妥善处理。”被害人每一次来访,开福区检察院领导、承办检察官都热情接待,耐心倾听并认真记录他们的诉求,及时向他们通报办案进展情况。

“这个案子被害人众多,且大部分是老年人。当时办案压力非常大,一方面要办案,另一方面还要接待被害人,开展疏导工作。”承办检察官周建朋说。在与来访被害人交流的过程中,周建朋了解到刘继东还担任巨合公司法定代表人,涉嫌其他犯罪。为此,开福区检察院两次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为准确指控犯罪,该院还通过自行补充侦查,补充涉案证据10余份。

鉴于案情重大复杂,经检察官联席会和检委会讨论,并报长沙市检察院同意之后,该院决定对被告人刘继东追加起诉、变更罪名,其涉嫌犯罪金额从4000余万元增加至8000余万元,罪名也从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变更为涉嫌集资诈骗罪。

今年8月2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刘继东因犯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15万元。

通过办案推动涉众型经济犯罪综合治理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这个案件影响太大了,我们不能就案办案,而要通过办案推动对涉众型经济犯罪的综合治理。”开福区检察院检察长宋宽馀介绍,在办理该案过程中,他们一方面依法履职,坚决打击以集资诈骗、非法经营为主的涉众型经济犯罪,切实服务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另一方面以案释法,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同时针对涉众型经济犯罪积极调研,形成了《坚持四个狠抓,坚决遏制涉众型经济犯罪高发态势——以开福区检察院办理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为样本》的专题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报送开福区委后,区委书记沈裕谋给予高度肯定,并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全区高度重视,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并组织召开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题工作会议。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开福区打非办成员单位开展了防非宣讲进社区等活动40余次,工商、公安、税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共对辖区60家企业排查清理整顿,其中21家企业自行搬离,劝离8家重大风险隐患企业。

“检察机关这个案件办得很漂亮,推动全区形成了打击处置涉众型经济犯罪的合力,真正起到了办结一案、警示一片、教育社会面的良好效果。”开福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黎明说。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