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充分履职助力津门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18-08-02  作者:陶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鱼翔浅底复现潮白新河

天津:充分履职助力津门污染防治攻坚战

本报讯(记者陶强)近日,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一场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津沽大地轰轰烈烈地展开。检察机关在这场攻坚战中要做些什么?天津市检察院日前召开的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给出了答案。

天津市检察院于近日出台了《关于发挥检察职能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污染环境犯罪,坚决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背后的黑恶势力和职务犯罪。加强公益诉讼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积极推动受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加强与相邻省市检察机关司法协作,构建“公益诉讼京津冀+”和“环渤海公益诉讼”机制,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为推动源头治理和全流域治理提供司法保障。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以来,天津市检察机关共摸排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48件,立案64件,通过诉前程序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36件,行政机关回复采纳28件,向法院提起诉讼3件。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推动了环境污染问题的解决,取得了明显的监督效果。

流经天津市宝坻区的潮白新河是海河水系的重要水源,也是国家级保护湿地。近年来,该水域常有上千艘船只进行非法捕捞,河面上还非法搭建了数百个用废弃柴油桶和木板拼成的钓鱼平台,既影响行洪,又产生了大量垃圾。有关部门虽然多次采取治理措施,但收效甚微。

“经过调查取证,去年10月,我们向当地河道、环保、农业、水务等有关职能部门发出6份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保护潮白新河的生态环境。”宝坻区检察院民行科科长张振说。

收到检察建议后,宝坻区政府牵头组成联合执法队进行集中清理,共清理600余个钓鱼平台和2000余艘非法捕捞船。为防止反弹,宝坻区检察院还对潮白新河沿岸8个街镇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加强辖区内生态环境动态监测,协同有关部门建立河道管理治理长效机制。经过一段时间治理后,如今的潮白新河又恢复了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

“我们注重发挥诉前程序在保护公益方面的作用,能在诉前程序中解决的就不走诉讼程序,激发行政机关自行纠错的能动性,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效果。”天津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迪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检察机关根据生态环境犯罪的案件特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一方面建立了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机制,另一方面建立多样化的涉案线索排查机制。如辖区内有海域、湖区、湿地的基层检察院,重点排查涉及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狩猎等案件线索;辖区内中小企业众多的检察院,重点排查小企业、小作坊非法排放污染物的案件线索。

2017年以来,该市检察机关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74件115人,提起公诉257件417人,依法办理了静海区“佟家庄村坑塘污染案”、滨海新区“万米网海非法捕鸟系列案”、东丽区某金刚石制品公司超标排放污水等一批污染环境重大案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