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学强:善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办理生态环境案件
时间:2018-07-10  作者:戴佳 徐盈雁 徐日丹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7月10日在长江经济带检察工作座谈会上讲话强调,长江沿线检察机关要善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确保生态环境案件办理效果。

“无论是惩治生态环境犯罪,还是开展诉讼监督、提起公益诉讼,都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坚持效果导向,注意监督艺术,讲究方式方法,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邱学强说。

邱学强指出,在批捕、起诉工作中,既要严守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原则,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又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对罪与非罪界限不清的,要加强研究分析,注意听取有关部门的专业意见,做到准确定性、依法办理。

邱学强强调,在诉讼监督中,要注意与被监督单位平等相待,用法律和事实说话,争取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的理解,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共同服务好长江经济带发展大局。

邱学强要求,在公益诉讼中,要以推动问题解决为目标,把检察建议与提起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与促进行政机关自我纠错有效衔接起来,善于化阻力为合力,促进行政机关积极履职、主动整改,增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整体效能。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