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圆满落幕
时间:2018-07-07  作者:于潇 郭璐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7月6日电(记者于潇 见习记者郭璐璐)7月6日下午,由正义网主办的“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在京圆满落幕。展会两天接待来自全国各地检察机关、科技企业、研究机构参观者2万余人,再创参观人数新高。

“展会有很多新的智慧化成果,这对我们有很强的示范指导效用。”“我们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做法,这一趟真是不虚此行。”“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落幕音乐响起,参观者意犹未尽地按秩序离场。

多目全景球、人脸识别系统、行为分析系统、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案管大数据平台、公益诉讼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智能语音系统、远程提讯系统、技术侦查装备、还原情境的VR设备、无人机及机器人……“黑科技”应用的集中展示,体现着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趋势——检察工作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已是大势所趋。

“2万余平方米展会面积,近300个展出席位,逾2万件展品。”主办方正义网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展会不仅规模扩大,布展理念也有了新变化:突出一线办案需求、突出法治产品特征的供给侧改革、“为办案插上科技的翅膀”。

记者注意到,本届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以需求为导向,开设有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巡礼,新增“智慧公诉”示范展区,集中展示现代科技在检察工作中的融合应用;二是重点展示基层检察机关好经验好做法,设有基层检察院业务装备建设展,张家港等7个基层检察院参展。三是为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提供方向。

记者了解到,这次装备展在展示推介检察信息化应用装备之外,还同期举办了四场主题论坛:检务保障现代化信息化建设的应用思考、网络信息安全发展前瞻、新时代下的“人工智能+检察工作”以及深化检察智能化建设。论坛汇集了一线检察干警、国内各大高校专家学者、科技装备专业人士,共同把脉问诊智慧检务建设。

“每次参展都感受到检察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提升。”参展商海康威视负责人说。“展会为检察机关和科技企业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这坚定了我们投入检察行业产品研发的信心和动力。”作为第二次参展的厂商,金明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