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和浩特赛罕区:“案管机器人便利又贴心”
时间:2018-07-07  作者:张梦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检察院展厅。安伟光 摄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检察院案管机器人——小途在向记者打招呼。安伟光 摄

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案管机器人的工作原理。安伟光 摄

    工作人员为参观者展示手机云台。据介绍,手机云台有锁定、防抖功能,适合拍全景、延时摄影、定点拍摄,是提高手机性能的“利器”。安伟光 摄

赛罕区检察院干警接受正义网记者采访。白杨 摄

正义网北京7月6日电(见习记者 张梦娇)在7月5日开展的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上,各种最新检察科技装备悉数亮相,让参观者大饱眼福。如今,“智慧检务”已经融入了检察官日常的工作和办案。

机器人如何辅助办案?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检察院展区,一位参观者好奇地向工作人员询问。“您好,这是我们的案管智能机器人‘小途’,它不仅可以语音识别、对证件ocr识别,还能自行判断思考,与来访者实现无障碍交流沟通。”工作人员边解说边向这位参观者演示。路过的参观者们纷纷前来围观,直呼便民暖心。

赛罕区检察院干警肖峰告诉记者,“案管机器人”系统能够提供实时的自主业务咨询和办理,能够实现申请阅卷刻录光盘、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阅卷审核查询等一系列功能。

近年来,赛罕区检察院全面建设“智慧检务”。为减少案管业务核查工作量,让办案更精细、更全面、更系统,该院推进智慧型办公办案辅助系统应用,通过案件质量预检系统,自动对案卡填录、文书制作进行完整性、规范性、一致性及准确性进行正确性检查,形成纠错知识库。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探索智慧公诉、侦监、未检、执检和民行等业务条线的辅助应用。”肖峰表示。

展厅内,大大小小的无人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它们都有哪些功能?”“检察院最常用的是哪款?”参观人员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展区讲解员介绍,这四款无人机都是为助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采集、调查取证,实现对重点区域的主动监测。

就在上个月,赛罕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与技术部门通力协作,在巴彦镇白塔村范围内首次使用无人机,对涉嫌环境资源破坏案件现场进行航拍取证,这也是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首次将无人机应用于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的调查取证。

“相较于传统的人工拍照、录像、测绘等技术手段,无人机飞得高、范围广、看得远、拍得清的高空拍照优势,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的特性更加适合公益诉讼案件类型的取证固定技术。”讲解员进一步向记者表示,我们还会组织检察干警进行定期培训,提高办案能力和业务素质,不断推动公益诉讼工作转型升级。

作为内蒙古检察机关唯一参展单位,赛罕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十分珍惜这次交流与学习的机会,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赛罕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云峰告诉记者,我们选拔出10人组成参展团队,包括业务骨干、技术“大咖”、宣传人员、检务保障人员等,带来数十件展品,力争展示出一个基层院“智慧检务”的相关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