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ASP机器人及时发现公益诉讼线索
时间:2018-07-07  作者:张梦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7月5日上午,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图为天津智慧检务生态创新巡礼展厅。安伟光 摄

“ASP”公益诉讼机器人和动态热力图。安伟光 摄

天津市河东区检察院检务保障部副主任孙尧接受记者采访。安伟光 摄

“您好,我想反映一个问题,我家门前的河流被豆制品厂污染了。”

“你反映的污染地在哪儿?”

“在天津市红桥区星河湾。”

……

正义网北京7月5日电(见习记者张梦娇)5日,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拉开帷幕,在“天津智慧检务生态创新巡礼”展厅内,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与机器人进行智能问答,旁边是天津市河东区辖区的一份动态地图。

据介绍,机器人名为“小津”,又称“ASP”公益诉讼机器人,系天津市检察院自主研发。“‘ASP’是AI+APP+AR Serve the People的简称,这也是我们的建设目标。”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APP指阳光检务移动互联;AI指人工智能民行监督问答;AR指增强现实与民互动;SP-serve the people则是服务民众。

当前,天津市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中积极探索、主动作为,通过开发全国首个公益诉讼移动APP及时发现案件线索、推动问题解决。但检察院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仍存在线索发现途径少、线索发现不及时、案源少、监督数据平台更新滞后等问题,跨区域案件难以形成打击合力。“ASP机器人可实现在线智能问答,为群众解答公益诉讼程序性问题以及实现公益诉讼线索的上报。”天津市检察院技术处处长刘会来表示。

机器人跟动态地图是一体的吗?记者发现,动态地图右上侧实时显示公益诉讼线索总数101条、环境保护线索55条、食品药品安全线索37条、资源破坏线索9条,中间部分是天津市辖区各地点不断变换;右侧边栏实时动态显示随线索变化的举报人信息,下方是公益诉讼线索数量和各类线索的占比和趋势。据采访得知,上述地图实为动态热力图,是河东区检察院和红桥区检察院联合研发。

“根据APP实时采集的公益诉讼线索上报情况,我们后台开发了这一公益诉讼线索动态感知平台,旨在展示辖区各区域、各类公益诉讼线索随时间的态势变化,以便及时、精准、有效地洞察态势走向,为快速事件应对和数据决策提供有效手段。”河东区检察院检务保障部副主任孙尧向记者介绍这项“得意之作”。

展厅内同样被围观的,还有人工智能技术建设智慧检察官平台。“公诉人只需手动输入罪名,系统就会生成精确量刑建议结果。”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平台中的“智能量刑辅助系统”时说,系统实现了类案推送界面与量刑计算器界面左右两栏同时显示,方便公诉人操作、比较。通过比对数据库中的历史判例,不仅能辅助检察官办案,还破解了量刑建议不准确,量刑标准不统一难题。

据介绍,目前,“智能量刑辅助系统”中的量刑计算器已完成对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和危险驾驶罪两个罪名量刑计算的程序设计,这两个罪名占据天津市近一年来一审公诉案件数量的约五分之一。

当前,天津市检察机关正在基于“数据即服务”架构思想,利用微服务、轻应用脚手架,运用大数据、综合事务管理平台、认罪认罚从宽案件远程提讯指挥庭审平台、检务决策分析平台、公检法司行政执法共享平台,逐步落实智慧办案、智慧办公、智慧管理、智慧支撑目标。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