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司法办案中心助推公诉工作升级
时间:2018-07-07  作者:单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智慧公诉的主要工作流程。崔晓丽 摄

参观者对寿光市检察院智能化服务模块体现出极大的兴趣,进行拍照。崔晓丽 摄

工作人员与参观者坐在一起对寿光市检察院智慧公诉工作进行探讨、交流。赵蔚 摄

正义网北京7月5日电(见习记者 单鸽)占地2万平方米,拥有展位247个,参与企业220家……“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可谓是“群雄毕至”,异彩纷呈。

基层院也有基层院的精彩。“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特别设立了“智慧公诉示范展区”,并在全国选取了两家基层院作为刑检办案区基层院的样板。作为其中的一家,山东省寿光市人民检察院带来了他们的“得意之作”。

“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重新改建了司法办案中心,部署了一系列智能化辅助办案平台系统,在有效解决公诉办公办案场所混同的同时,开启了智慧司法办案新模式,助推了公诉工作转型升级。”山东省寿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炜告诉记者。

据孙炜介绍,在司法办案中心,依据办案功能需要,设置了两个讯问工作室、一个远程庭审室、一个公开宣告庭、一个书记员工作站……书记员工作站是该院的独创,类似于医院的护士工作站,由书记员承担提解、笔录制作、校对、打印等辅助性工作,检察官只负责讯问犯罪嫌疑人。“这样就切实规范了不同办案主体的责任。”孙炜说。

不仅如此,此次展会寿光市检察院还集中展示了该院智能化智慧公诉的成效,包括远程讯问系统、出庭一体化工作平台、全程留痕系统、远程庭审系统以及远程庭审指挥和观摩系统。

记者注意到,远程讯问系统满足了羁押案件简案快办的需要,公诉羁押案件远程讯问率达到了80%。出庭一体化工作平台使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直接部署到公诉席,公诉人在法庭上可以随时直接调用、同步播放电子卷宗证据材料。远程庭审系统满足了速裁案件、认罪认罚案件快速审理的需要。远程庭审指挥和观摩系统中,后方指挥人员可选择文字、语音等多种方式与出庭公诉人进行联系,实现了对出庭公诉人讯问、质证、辩论的同步指挥和监督,“相当于后方提供了一个智囊团”。

孙炜还着重为记者介绍了该院的全程留痕系统。“这是我们院智能化和人性化的体现。”通过对公诉办案活动的全面记录,信息的自动采集,文字材料与视频资料同步检索,实现了办案活动的全程监督。“这个系统通过视频等资料的留存,可以看到检察干警办案的全过程。”孙炜说,“全程留痕不仅能规范司法办案行为,还能够保护干警。”

寿光市检察院还为每位干警配备了双屏电脑和电纸书。记者观察到,电纸书平板轻便易拿,操作流利,方便随时随地阅读。“电子卷宗导入电纸书,有效解决了电脑阅卷容易造成眼睛疲劳的问题,极大地方便了干警阅卷、提审,非常人性化。”孙炜说。

下一步,寿光市检察院将进一步推进司法办案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标准化建设,继续为新时代公诉工作创新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