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新时代检务保障要树立数据思维网络思维
时间:2018-07-07  作者:贾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7月5日电(见习记者 贾潇)7月5日,由正义网主办的“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当天上午,“检务保障现代化智能化”主题论坛举行。在此次论坛上,最高人民检察院计划财务装备局装备处处长任安营指出,利用大数据提升检察保障能力,不仅在于打破信息孤岛、提高行政效率,更在于转变思维观念,助力向智慧检务转型。

今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就推进检察信息化工作专门作了三次重要讲话。4月26日,张军在最高检党组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明确指出,要紧紧抓住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机遇,大力加强智慧检务建设。5月24日,张军在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调研时指出,推进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最高检要加强顶层设计,要为基层服务,进一步加速推进智慧检务规划体系、应用体系建设。6月4日,张军在检察机关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强调,“智慧检务建设要聚焦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引领科学发展”。

论坛上,任安营指出,新时代检务保障要树立数据思维。数据是新时代的资源,要让管理者养成“用数据来说话、用数据来管理、用数据来决策、用数据来创新”的思维习惯。要打通不同业务条线间的信息渠道,实现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之间数据的集中共享。“借助大数据推动检察工作向前发展,利用大数据提升检务保障能力,不仅提高行政效率,更在于转变思维观念,助力向智慧检务转型。”任安营说。

同时,任安营还指出,新时代检务保障要树立网络思维。他认为,网络思维应该包含关联思维、去中心思维和人本思维。数据的生产和流动应当遵循去中心化趋势,通过任何一个关键词都能检索到所有的有用信息,中间没有层级的过滤。“网络思维的核心在于以用户需求为主导,将用户思考和用户体验做到极致。”任安营谈到。

记者了解到,在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发展智慧检务保障,提升检务保障现代化信息化水平是一项既有创新性又具挑战性的战略任务。对此,任安营认为,发展智慧检务保障,提升检务保障现代化信息化水平需要做到四个方面。一是要做到以检务保障职能和检务保障理念转变为前提。智慧检务保障要求在职能上注重提供更加智能与高效率的管理和服务,满足检察工作、检察干警多元化需求。二是要做到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检务保障制度和规则,是必要条件和必经之路。三是要做到以大数据信息技术应用为支撑。大数据能够有效地推动检察检务保障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提升决策能力、有效节约成本,真正达到公开、透明、智慧、便捷的目的。四是要做到以检务保障流程再造为关键。通过再造充分扁平化和数据化的管理流程,使权力随数据而流动,职能随数据而转移,部门随数据而重组,实现一切管理行为都以数据为基础。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