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公诉:科技范儿软件提升公诉办案质效
时间:2018-07-07  作者:单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工作人员向参观人员介绍大数据案件智能研判系统。崔晓丽 摄

参观人员对智慧管理系统进行了解。崔晓丽 摄

全国检察机关智慧公诉示范展区聚集大量参观人员。赵蔚 摄

江苏省院副检察长王方林接受记者采访。赵蔚 摄

正义网北京7月5日电(见习记者 单鸽)今天上午,“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在北京展览馆正式拉开帷幕。据悉,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就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特设的“智慧公诉示范展区”。

作为检察机关核心职能之一,公诉担负着指控犯罪、诉讼监督、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职责。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对公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统一证据标准,如何提出精准量刑建议,如何提升公诉环节办案质效,成为了各级检察机关的现实需求。为了更好地展示“智慧公诉”的成效,本届展会在设立“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成果展”时,特别划分出了“智慧公诉示范展区”。

展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展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首次作为指导单位参加,全程指导“智慧公诉示范展区”的设计和布置工作。“这次展览专门设置‘智慧公诉示范展区’,以‘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为核心,以公诉办案全流程为主线,选取案件审查、讯问询问、出庭示证等10个重要工作节点,区分‘检察院、看守所、法庭’三大工作场景,集中展示证据审查、智能辅助量刑、出庭一体化平台等21类智慧公诉建设和应用成果。”展会负责人介绍说,“‘智慧公诉示范展区’力图体现以办案为中心、检察业务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科技建设服务一线办案的价值理念。”

记者参观后发现,“智慧公诉示范展区”以公诉办案流程为划分,一条龙地展现了检察科技装备在公诉环节的应用,包括案件审查、提审询问、不起诉、量刑建议、法律文书、远程办案、出庭示证、审判监督、绩效评价、出庭能力培养等多个环节。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大家看后连连发出感叹。

在案件审查环节,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带来了刑事办案智能辅助系统,用来甄别判断证据的疑点和瑕疵。记者了解到,该系统主要对电子卷宗进行全面阅卷,精准找出案件疑点,随后自动生成案件审查报告、起诉书等法律文书。“确定起诉后,系统还会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和法院量刑指导意见,对比类案量刑情况,生成量刑建议书。”该院讲解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推行的刑事办案智能辅助系统从运行至2018年5月18日,共发现取证违法及证据瑕疵问题2139处,系统提示检察官发现抽血使用醇类消毒液、超期送检等存在重大证据问题、可能影响案件质量的案件91件,防止了案件的“带病起诉”。

“这套系统的应用,增强了检察干警的法治思维,不仅对办案流程进行了监督,提高了办案质量,还有效地缩短了书面审核卷宗的时间。”该院检察长表示。

在诉讼阶段,检察机关需要制作不同类型的法律文书。而法律文书的制作也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水平的体现。“我们的系统主要是为法律文书做‘健康体检’。”讲解员的声音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原来,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检察院带来了他们使用的文书智能校对系统。

为法律文书做“健康体检”,如何操作?据悉,文书智能校对系统集智能纠错、自动排版、软件兼容等功能为一体,遵循法律文书特点和公诉人撰写习惯,通过科技手段提高法律文书的编写质量和检查效果。

“举个例子,不起诉决定书中如果存在被害人的信息,需要有告知事项的段落,但是这篇不起诉决定书中缺少这一部分的内容,系统就会在旁边有相应的提示,并告知正确的写法。”讲解员说道。

听完讲解,广东惠州惠东检察院的检察官评价说:“这款软件很实用,对文书可以进行更加细致处理。小细节体现了检察官的形象。”

不仅如此,在公诉的各个环节,众多的“软件”让检察官的工作充满了“科技范儿”。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及各基层院借助三远一网,近距离、面对面办案,通过网络视频实现了案件办理的“足不出户”;北京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出庭一体化系统“实时投屏”,将证据投射到终端显示器,实现了证据呈现的直观化;贵州省人民检察院运用大数据案件智能研判系统,对裁判结果偏离度进行分析,确保类案同办、同案同判……

“科技大大提升了办案的效率,也体现了科学化、智能化和人性化的要求。将科技运用到办案实际,检察官任重而道远啊。”江西南昌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参观完“智慧公诉示范展区”后感慨道。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