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检研究所: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自动推送是亮点
时间:2018-07-07  作者:张梦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7月5日上午,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图为泰安检察技术研究所展厅。安伟光 摄

图为泰安检察技术研究所检察官综合业绩智慧评价系统。该系统是用来评价员额检察官的一套智能系统。安伟光 摄

展区内,泰安市检察技术研究所所长公维剑向检察院、参展商人员介绍研发产品。安伟光 摄

正义网北京7月5日电(见习记者 张梦娇)247个展位、2万多平方米的展区,上万件最新检察科技装备……7月5日,被业内誉为科技装备界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的盛宴——“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检察机关、科技企业等相关人员近万人参观展览。

在“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巡礼”展区内,来自浙江、安徽、广西等11地检察机关纷纷亮出了自己的“黑科技”“压箱底”,全方位展示智慧检务建设成果。

行至展区内侧,一位特殊“来客”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不同于其他省级院,这是一个名叫“山东省泰安市检察技术研究所”的展区。据展会主办方正义网负责人表示,本次装备展只有泰安一家市级院的研究所参展。

“泰安检察技术研究所是目前全国检察系统唯一一家具备独立法人资格、有独立预算的事业单位。”泰安市检察技术研究所所长公维剑向记者介绍,研究所自2015年运行,拥有自己的产品研发中心和研发团队,能够独立运算,集产学研用为一体。

本次展会中,泰安检察技术研究所主要展示了业务办案智能辅助系统和检察官综合业绩智慧评价系统。

“业务办案智能辅助系统就是辅助一线办案!”据介绍,研究所已研发了涵盖公诉、侦监、未检、案管等所有业务部门的辅助系统,其中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自动推送、审查报告和出庭PPT自动生成,以及辅助订卷功能等均是研发亮点。

该系统自运行以来,研究所研发产品共辅助办案2951件,发现公益诉讼线索1件并成功侦办。上传卷宗数5790册,法院判决书48617份,并根据不同的需求进行了归类数据分析。

检察官综合业绩智慧评价系统是用来评价员额检察官的一套智能系统。研究所围绕评判和提升司法能力,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检察队伍管理系统、案件质量评查系统自动提取办案数据,通过大量数据准确反映员额检察官的优势和弱项,为合理配置检察人力资源、精准开展教育培训、深入挖掘个人潜能提供参考和依据。“我们预计年底之前把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和司法警察也纳为考核对象,实现检察机关全员覆盖。”公维剑说。

问及研究所的设立初衷,山东省泰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金森用六个字来概括——实用、实战、时效。“目前,智慧检务四处开花,但不够实用。检察机关信息太封闭,缺少一个统一、完整、有共同技术标准的开放、兼容、共享综合平台。”苏金森表示,研究所的成立旨在搭建一个大家都能用的智能平台。

“研究所研发的产品均预留所有端口,实现与其他检察院实现互通共用,而且都是免费的。”苏金森向记者介绍,随着使用研发产品检察院的增多,共享数据的递增,我们最终将形成属于检察机关自己的数据库。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不少检察院和参展商对系统十分感兴趣。“检察院共享过程十分简单,几乎是拿走就可以用。”苏金森对参观者介绍到,截至目前,已有内蒙古、广西、四川、西藏等多地检察机关在使用。

据了解,近年来,在最高检、省检察院的关心支持下,研究所成功主办首届"泰山高峰论坛",主动参与到检察机关顶层信息化建设,加强与知名高校、先进企业的深度合作,积极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和检察工作深入融合。

“检察装备展我每年都来,一年比一年人多。以前是只有技术人员来,现在检察长、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都来了,展品也越来越丰富,能够参与到检察机关这次科技盛宴十分荣幸,同时也深感使命艰巨、责任重大。”苏金森说道。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